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大学在读博士生荣获王大珩光学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1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以网络视频形式成功召开,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张峰荣获本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


  张峰同学2017年入深大攻读博士学位,在深圳大学教授徐世祥和张晗的指导下从事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和超快光谱性质研究。其研究的内容为二维材料在强激光作用下引发的的光学非线性和光生产物,如自由载流子、激子、等离激元动力学及其调控特性,这对于构建相关光电子器件,如锁模激光器、光电探测器、太阳能电池和发光器件具有重要意义。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张峰成果突出,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hotonics research》《Laser& Photonics Review》《Advanced function materials》 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9篇;“Web of Science(注:Web of Science是获取全球学术信息的重要数据库,收录了全球13000多种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数据库平台总引用704次、他引638次,H-index为15(注:H-index又称为h指数或h因子,是一种评价学术成就的新方法。h代表“高引用次数”,一名科研人员的h指数是指他至多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数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学术成就,h指数越高则表明他的论文影响力越大);两次荣获深圳大学“腾讯创始人”奖学金,荣获仪器仪表学会“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主持深圳大学研究生发展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据了解,王大珩光学奖是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旨在促进中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中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该奖项自1996年以来已设立24年,评选十六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5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6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

  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共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张峰此次获奖,是深圳大学在校博士生第二次获得该奖项。此前,深圳大学博士生葛颜绮曾获得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据张峰介绍,他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全固态超短脉冲激光器研究,进入博士阶段后根据导师的指导和个人兴趣研究方向变为二维材料的光物理性质研究。两个研究领域看似跨度不大,实际上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去补充相关知识。张峰通过向师兄请教、和工程师讨论,逐渐对于系统和整个知识体系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脑海里也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独立开展相关实验的基础上还广泛与他人开展合作。“在深圳大学读博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遇到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并且学校提供了开放性平台为科研提供诸多便利,只要能扎实自己的专业,敢于钻研,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张峰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若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