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行第5次春季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作者:  2020-05-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5月13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联合林和街道、社区、卫生、公安等部门联合进行春季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第5次演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林和街纪工委刘玉华书记、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龙生主任,蔡虹副主任、恒怡社区居委会黄美红主任、林和派出所谭仲泉警官以及学校教师等96人参加本次活动。

  

  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宣布演练活动开始

  当天下午,随着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指令,由50名班主任模拟的“学生”间隔1米有序排队进校园,按照鞋底消毒、测体温、核验穗康码、洗手、领取个人防疫包等流程,学生顺利进入校园。当返校“学生”体温检测高于37.3℃时,由引导人员通过专门通道带到临时区观察,交由校医进行应急处置。随后,在教室进行了晨检的演练,在晨检环节中,出现个别“学生”发热并伴有流行病学史,班主任迅速通知校医,由校医上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报后迅速上报天河区疾控中心。学校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令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本班“学生”转移至备用课室上课,并对原课室进行消毒。按演练计划分别完成了饭堂错峰分餐就餐以及住宿生晚检等环节的演练。

  

  图为“学生”返校入校园场景演练

  

  图为“学生”返校领取个人防疫用品

  为高标准做好此次演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修订演练方案,通过真实场景的感受、体验和实操,学校教职员工对学生返校后的防疫要点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次演练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演练场景的仿真度高、演练流程可操作性强。本次演练学校对照《广州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第四版)以及《广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疫情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逐一落实要求,细化演练环节,体现场景真实、流程真实,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凸显疫情防控演练的实战意义。

  

  图为“学生”在教室上课场景演练

  

  图为演练学生在课室中进行晨检

  二是突出重点,把疫情防控重点环节与应急处置关键要素有机结合。本次演练重点加强学生在返校后在晨午晚检、教室上课、食堂就餐,宿舍生活等几个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与突发应急处置流程相结合,加强了工作人员对应急处置过程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的训练。

    

  图为晨检中出现“学生”发热在教室门口等候校医处置

  三是固化岗位职责,熟知操作规范。本次演练以学生返校后专人专岗的原则,固定工作岗位,不同岗位的人员要熟悉掌握自己岗位的工作职责,确保疫情防控责任的落实。通过本次演练,再次细化工作流程,把前期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之前未考虑周全的问题逐一解决。

 

   图为启用备用课室后,“学生”在备用课室就餐

  四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以及联动程度的到有效加强。本次演练的场景按照学生在校生活的全流程设计,各环节需要不同工作人员紧密配合,通过演练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配合度为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学生在食堂错峰分餐就餐

 

   图为就餐后按指定路线离开食堂

  活动结束后,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对活动做了小结。她认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场景真实,工作人员按照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分工到位协调配合,演练过程合理有序,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滴水不落,万无一失”的要求,压实责任,熟知应急处置流程,做好迎接学生返校的全部准备工作。

  撰稿:神卫东,摄像:罗传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