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造“信息+智能创新枢纽”,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0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共同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枢纽核心节点,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学科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广州大学与广州开发区合作共建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布局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信息与通信工程、智能交通与智能工程等五大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5月28日,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作为黄埔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之一,正式动工。

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现场

  立足黄埔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精尖产业集群及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

  近年来,广州大学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主动对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和开放,逐步构建起文理工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国内前100名(根据“U.S.News 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及“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当前,广州大学以网络空间安全(2019年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榜第4位)、计算科技、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通讯工程、智能交通为代表的信息类学科汇聚了两院院士、杰青、优青、长江学者等一大批高端人才,承担了十多项国家和广东省重点研发专项,与腾讯、360、奇安信等知名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命名的“方班”、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命名的“景中班”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广州大学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在处于珠江三角洲北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的广州开发区辖区内组建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是推动校区深度合作、推进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广州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强劲的改革创新基因,广州大学信息类学科基础良好,双方“强强联手”、产教融合,利用黄埔区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产业政策优势,共同探索校区合作共建融合共享体制机制创新,将有效提高相关学科领域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贴合度,提升广州开发区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5G应用、物联网等产业方向的技术水平和竞争优势,助力黄埔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高精尖产业集群及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

  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 在院人员规模将达5000人

  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将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教创新园区,分两期建设。一期使用园区内海丝知识中心B3、B4栋作为开展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展示与转化以及综合管理服务的场地,建筑面积约20012平方米。二期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及生活建筑等30多万平方米左右,建设用地不少于150亩,建设周期约为36个月。二期正式启用并正常运行后,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学习研究人员达到5000人。

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教创新园区启动区效果图

  聚焦“信息+智能创新枢纽”建设。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首期将安排张景中、方滨兴、杜彦良、郑志明等院士团队,进驻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科技研究院、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智慧交通与安全研究中心、智能通信工程研究中心、新型信息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等六个高水平科研平台;二期将面向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电子与通信工程、智慧交通与智能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国际前沿,深度对接黄埔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合作。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将建设不少于3个重大科研平台,优先保障建设一批省部级重点平台,支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

  组建高水平研发队伍。广州开发区将为广州大学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区级人才政策和配套服务,双方共同支持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建设包括院士、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在内的高水平研发人才队伍。2020年9月,首批全职和研发人员(含博士后)不少于100人。二期正式启用并正常运行后,引进和进驻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约500人。

  建设示范性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将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广州大学现有博士、硕士学位点,培养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交通工程等学科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优先满足广州开发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2020年9月,广州大学约500名研究生入驻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二期正式启用并正常运行后,研究生等学习研究人员达到5000人。

  高标准规划建设“智慧云享绿‘芯’校园”

  “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选址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教创新园区,将以‘信息+智能创新枢纽’为核心,遵循传统书院空间格局理念,延续广州大学历史文脉,推进实地建设。”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表示,将建设的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将布局建设全面支持 IPV6的基础网络、平安园区、绿色园区、科技园区以及和谐园区。具体规划建设包括学院(教学和办公)楼、科研实验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信息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和教工食堂、教师和博士后公寓、学生宿舍楼等在内的建筑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