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连捐!广东医科大学在校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0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7日,在南部战区总医院细胞采集室,广东医科大学在校学生吴梓壕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该校第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学生。自2017年8月以来,该校5位师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性命,将广东医的“仁心”与“大爱”精神薪火相传。

  吴梓壕是全国第9682例、湛江市第3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第1、2例是该校毕业生别文海、田胜伟同学)。广东医科大学同样向陌生人伸出援手的还有我校教师刘海漫,在校生王锋,校友覃永坚。

  公益“暖男”中大奖

  “感谢你的无私奉献给我带来了生的机会,也给我的家庭带来了希望,我是患者,是两个孩子爸爸,也是两位年迈老人的儿子,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因为捐献是双盲的,收到患者的感谢信,吴梓壕才知道自己是捐献给了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信中,受捐者说道:“如果说给我第一次生命的是父母,那么你是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我会万分感谢,也会非常的珍惜。”看着看着吴梓壕便哭了,他说:“对我来说只是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但是对患者家庭来说确是希望是未来,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今年23岁的吴梓壕是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他的家乡揭阳市最年轻配型相合的捐献志愿者。2018年3月份,吴梓壕在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9年12月,揭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吴梓壕他“中奖”了,与一位成年重症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相合,正在图书馆复习期末考的吴梓壕兴奋的差点大叫,生怕这个好消息“泡汤”,他当即就答应了捐献。随后便积极配合揭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在3月份完成严格的高分辨配型、4月份完成体检等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系列工作,并于5月27日在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广州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热爱公益的吴梓壕是学校原团委实践部部长,“微尘·心”公益团队队长,连续两年带队“三下乡”,是大家公认的“暖男”。得知自己配型成功,他非常的“忐忑”,他说:“配型成功就像‘中大奖’,只有极少数才有这样的‘好运气’。我总忍不住问自己,我真的是配型成功的‘幸运儿’吗?直到真正入院打动员剂才放心。”吴梓壕表示,配型成功对于患者来说实属不易,能够有机会为血液病患者带去一份真挚、纯朴的善意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什么英雄之举,只是举手之劳便能获得的小惊喜。

  低调“官宣”,获师生点赞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梓壕在无偿献血的得知现在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有很多,但是真正能配型成功的很少,很多病人因为配型不成功而遗憾地离开自己的亲人。作为一名医学生,他从自己的学科专业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身体并没有危害,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他希望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于是吴梓壕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之后一段时间,工作人员的一些话总在他的脑海中出现,于是他便自学了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在同学群里当起了中华骨髓库的“临时工作人员”,跟大家讲解献血和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在他的影响下,“微尘·心”公益团队所有志愿者加入到献血行列,不少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成为下一个“幸运儿”。

  5月26日,已经在医院打了4天动员剂的吴梓壕给他的“微尘·心”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徐畅发信息说:“老师,我‘中奖’了,明天捐赠造血干细胞。”徐畅老师看到信息的时一愣,一边回复说:“之前没听你说呀?”一边给跟他关系好的同学发信息,问他们是否知道吴梓壕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大家纷纷表示不知道但也不意外。好消息不胫而走, “微尘·心”志愿工作者群炸开了锅,大家都对他投去了“嫉妒”的眼光,“羡慕”身边这位中奖者,点赞和祝福刷屏了微信群。

  “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做公益,只要大家有需要,他都不遗余力的付出。”徐畅说道:“得知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整个志愿团队的人都不意外,这就是他会做的事情。”

  “腼腆”男孩的大能量

  在不少老师、同学的眼里,吴梓壕是一个话少的腼腆男孩。刚加入学校团委实践部,不怎么说话的他默默的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工作。相处久了才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脑洞也是天马行空,什么工作都是说干就干,经常一个电话他就能扛着电脑从宿舍楼八楼赶到办公室,奋战到半夜再呈现给大家一个个小惊喜。

  “我以为这么浪漫的剧情只有在电视剧里看到,原来他就在我身边。”志愿服务队健辉说道,一次志愿服务中,由于下雨大家带道具不是很方便,以至于上课的道具不全。吴梓壕骑着他心爱的小摩托,冒着大雨,一路从霞山市区骑到调罗小学,在上课前把道具及时送达。当大家都在担心他淋雨会不会感冒时,他却担心道具有没有淋湿,会不会影响上课。他的善良感染了服务队的每一个人,让他们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那个我们的暖男师兄,一起嬉戏打闹的朋友,有一天,成为了他人生命中的‘超级英雄’,成为我们想要追的‘星’。”当大家向他表示敬佩时,吴梓壕觉得这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是生活送给他的小惊喜。

  由于疫情原因,学校领导、老师虽没能到捐献现场去看望吴梓壕,但通过微信等方式时刻关注和关心着吴梓壕。吴梓壕豪爽地说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做好疫情防控才是当前的大事,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说道:“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广东医学子‘接二连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争先传递‘爱心棒’,真是好样的!”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广东医学子成功“四连捐”让我深受感动,捐献证书也是他们的品格鉴定书,这份“仁心”“大爱”的荣誉将伴随学生终生。学校因培养出这样的有大爱精神的学生而感到骄傲。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