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86岁老教授上网课,从幼儿园到大学科普教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5-1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始陆续上课,疫情中孩子的学习教育问题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疫情下经历一个特殊的阶段。秦兆年教授利用网络平台进行30多场科普教育,从幼儿园教到大学,近期,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以《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为题作了报道。

  “立德树人,为教育做点事。”秦兆年认为德育教育要从教师自身做起,在网课教学中,他身体力行。

  为了上好网课,86岁的秦兆年老教授又新购了一些装备,安装了手机支持架和可以移动的偏光转盘架,从而使光动媒智趣科普教材的展示效果清晰,动画效果更逼真。

  当很多人还在吐槽网课带来教学不便时,全国最美志愿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秦兆年老先生正在忙着测试如何利用“互联网+”远程视频互动教学,进行立德树人智趣科普教育。

  疫情期间,他已先后跟内蒙古、石家庄、重庆开州、广州、安徽等多地的教育部门和教师进行讲座展示或培训30多场。讲课交流时,通常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

  秦兆年教授坚持站着上课,他认为这是对教学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尊重。

  他利用钉钉上课软件为重庆开州南雅镇幼儿园、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9名骨干教师培训,讲解“创新光动媒新科技,助力新农村科学教育的发展” 和“创新互动式教学法”。王光芬老师认为,秦兆年教授发明的很多教具适合乡村学校的教育,使用简便,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精神。

  许多老师被秦兆年教授的教育情怀和精神所感动。广州天河宝翠民办幼儿园郭芷君园长说:“秦教授今年已经86岁了,看起来仍然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在跟我视频的50分钟里一口水没喝。”86岁还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不断创新探索,让人动容。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教电馆梁凯华老师表达到秦老的敬意,希望立德树人智趣科普教育能惠及草原上更多的孩子。

  “秦教授的课有很多启发,也有更多的精神鼓舞。”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王胜在上了秦兆年的网课之后,也深受触动。

  同为科技教育专家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雍潜教授认为,秦兆年教授很好地保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图像教材,发扬工匠精神创新的全媒体融合教学教材非常好,很实用。他建议制作网上视频教学软件,在全国推广。

  秦教授与他的母校安徽明光中学丁玉杰老师进行远程视频互动教学,介绍光动媒智趣科普教育之后,丁玉杰老师:“这些立德树人智趣科普教材和教具,在高中的教学中都可以用,对启迪学生创新,掌握科技知识很有帮助。”秦教授表示先寄五套光动媒智趣科普教育培训器材给家乡,并将为家乡学子进行远程科普教学。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小学五年级二班刘涛在学习中了解到秦兆年教授的事迹,他写了一个心得体会,说他现在要做“中国小好人”,长大后像秦爷爷做“中国大好人”。

  秦兆年教授退休之后,他跟爱人刘达莲老师已150多次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进行讲学助教,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就在他85岁这一年成立。秦兆年2019年被授予“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称号。

  到秦兆年教授家里,发现除了睡觉的床,其它空间都是展示教材教具的地方,如同一个小型陈列馆,有珍藏的幻灯片,也有自制的光动媒教材实物。年过80的秦兆年教授,还一直在变着法子进行发明创造。我被他这种创业创新的精神深深触动。

  为鼓励更多年轻人努力拼搏,退休后的20多年里,秦兆年多次将技术成果无私传授给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过46个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项目。

  秦教授成功指导了云南丽江和凤军大学生团队,研发出一套东巴文特色教材。该教材对东巴民族文化的传承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教材生产后,该团队特意从丽江赶来广州,送上用东巴文书写的“人生楷模”“良师益友”对联,表达对秦兆年的感激之情。

  只讲付出,不求回报,但社会没有忘记这位倾尽全力做好科教公益的好人。他的家庭也被评为慈善之家。秦兆年夫妇从教65年共获得各种奖项133项。这对革命伉俪也是科教和公益路上的好伙伴,有让人敬慕的精彩人生。

  面对各种荣誉,秦兆年说:“屠呦呦85岁了,我还不老,我不要奖项,不要报道,只希望把中国教育传统传承下去。”

  秦兆年说,他还有下一个“十年计划”——继续培养农民工成才与子女成长;继续帮助农村教师成长,因为“贫穷不能代际相传”,他就要做那个科学教育的播种者。

  感受到城乡的教育不均衡状态,让他感觉到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中国乡村教育现代化行动联盟发起人、乡村教育工作坊主持人余峻才作为秦兆年教授的助手,他感慨地说:“秦教授是科普教育界一座丰碑,他真正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秦教授身上感受到一种精神,也是一种鞭策。”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余峻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