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暨南大学:百年侨校稳步迈向一流高校(附历年高考录取分数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暨南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校名一直沿用的百年名校之一,“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学校目前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全国首批试行学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综合性大学里开办医学院的大学,最早设立华侨华人问题研究机构的大学,最早创设商科的大学……

  (图片来源: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年8月合并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新中国成立后,暨南大学于1958年在广州重建,“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78年在广州复办。改革开放后,学校快速发展。1996年6月,暨南大学成为全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大学。2015年6月,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9月,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 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暨南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暨南大学坚持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图片来源:暨南大学)

  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恪守“忠信笃敬”之校训,注重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培养造就人才。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30余万人,堪称桃李满天下。

  一、学科实力

  目前,学校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设有37个学院和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有58个系,20个直属研究院(所);有本科专业9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4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1种;有博士后流动站1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近年来,在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学科建设和实力明显提升。目前,学校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4个、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21个、广东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4个。学校的工程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 植物学与动物学9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30个一级学科上榜,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三,其中新闻传播学获评A-,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工商管理获评B+。

  二、师资力量

  历史上暨南大学的教师队伍中曾有过马寅初,郑振铎、梁实秋、王亚南、周谷城、钱钟书、周建人、夏衍、许德珩、胡愈之、严济慈、楚图南、黄宾虹、潘天寿等一大批著名学者。现今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499人,其中两院院士(含双聘)7人,博士生导师888人,教授744人,副教授938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结构优化,有专任教师2499人,其中两院院士(含双聘)7人,杰青、优青获得者39人,“珠江学者”51人,教授744人,副教授938人,博士生导师888人,硕士生导师1649人。学校目前有全日制学生40029人,其中本科生27836人,研究生12193人,来自12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3728人。

中国短跑名将、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苏炳添给同学们上体育课(林剑 摄)

  学校的办学影响日益扩大,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已经成为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学生报考深造首选的热门高校,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港澳台侨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含双语教学示范课程)8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4门,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

    三、校园文化


  暨南大学校园文化活跃多元。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本科新生训练营”活动,该活动于2011年创设,属国内高校首创。目前,学校已成功举办九届训练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暨南大学的生源来自世界各地,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沟通的舞台。每年学校会组织中国文化节、国际文化聚暨南、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侨生杯”系列体育竞赛、国际土风舞大赛等等品牌活动,尤其是国际文化聚暨南系列活动是集多元文化于一身的具有国际性、时代性和综合性的大型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为最具暨南大学特色的传统活动之一。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则树立了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榜样,集中呈现暨南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集中体现了海内外暨南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暨南大学可谓中国大学校园文化最多元丰富的学校之一。

  暨南大学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对于人才培养及学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学校面向在校本科生开展“5A卓越引领计划”,激发榜样的力量。“5A”指的是:志存高远(Ambitious and Lofty ideals)、崇尚学术(Academy Orientation)、至臻学业(Acquiring Profession)、锐意创新(Aspiring for Innovation)、多面发展(All-around Development)。通过选拔一批在各方面均有卓越表现的优秀学子、班级和班长,引领暨南学子追求卓越,激励更多学生实现青春梦想。同时定期开展“学生领袖成长计划”,暨南大学学生领袖成长计划旨在培养爱国爱校、勇于担当的学生领袖人才,项目实施以来已经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的学生骨干,成为我校立德树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平台。

 

    四、历年投档线

  暨南大学2019年招生总规模为中国内地4780人,录取政策依然为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服从调剂不退档。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暨南大学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暨南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五、就业情况

    暨南大学还十分重视在校生创新创业工作,并与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青年学生以寒暑期实习、就业实习、毕业实习、专业实习、课程实习等多种形式,分赴南沙100家单位开展实习活动,并聘请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导师进行科学指导,促进港澳台侨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除此之外,学校还会举办系列港澳台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平台。

  暨南大学2019届纳入派遣的毕业生共计6739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096人,硕士毕业生2481人,博士毕业生162人。学校201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高水平稳定,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6.92%,硕士生就业率97.38%,博士生就业率97.53%。

  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92%,平均月薪为7076元,就业专业相关度为70%,就业单位超1000人规模占比为55%,对母校的满意度为90%。

  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类为教育业、信息及通信产业、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

  超过86%的毕业生选择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就业,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广州市和深圳市。

 

  参考资料:暨南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暨南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