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南方李建超书记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党委书记、校长“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是我校立德树人、搭建“三位一体”大平台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提现。6月11日下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走上讲台,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教学实际,为来自商学院、会计学院等院系的118名学生带来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李建超书记以“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制”为题,首先带领同学们解读疫情爆发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数据,回顾国家抗击疫情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李书记表示战“疫”打响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积极应战,科学精准研判形势,高效有序调度资源,各地病患救治及时,防控措施果断有力,疫情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复工复产复课有条不紊,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正在建立,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从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到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的能力、意志、决心与担当令世界动容,更是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一次集中体现,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中国“抗疫”之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书记回望历史,例数国家面临的几次重大灾难事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汶川地震到抗击非典,强调“中国之治”的成效归根到底是“中国之制”的结果,党的领导是理解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核心要素。李书记表示,我们党从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中诞生,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领导人民建立起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有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有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当国家、民族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危机时,更能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坚强政治保证。

  “中山大学最早派出的医疗队是在1月24日,年三十,头一天晚上接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就有几百人报名,各附属医院陆续派出512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附一、附二几个主要附属医院最后撤出武汉,坚守到抗“疫”前线的最后一刻。”

  李书记以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疫”实例,表示抗“疫”实践再一次彰显了党的卓越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再一次以事实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再一次昭示了新时代中国必将在强大执政能力支撑下,不断克服艰难险阻、越过荆棘坎坷、战胜危机挑战,成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李书记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李书记以梁敏珊、梁晓艳等奋斗在抗 “疫”前线的校友、同学为榜样,嘱托在座同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亲身经历了这场史无前例、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及丰富的实践成果。李书记勉励同学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课后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书记的思政课态度亲和、逻辑缜密、视野开阔、案例生动,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与深刻感悟。

  商学院2018级的张缘同学表示,在居家抗“疫”的几个月,从自家社区的防控措施到学校为返校复学做的准备,都让她感到很安心,亲身感受到国家在疫情大考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自己在国外留学的同学也感受到国家的号召力,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组织国外留学生捐款捐物,展现了我们中国精神强大的凝聚力。

  会计学院2018级的李婉灵同学表示,过去在思政课程接触到中外制度的区别,感觉只是个知识点,这次亲身经历了疫情,通过各类资讯网站了解到中国在全球战“疫”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担当所给予的肯定,深刻体会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李同学表示书记最后给予大家的嘱托让她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希望自己在努力提升本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可以结合社会需求扩宽知识面,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