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师港浸大云端+线下毕业典礼,校长汤涛勉励同学“直面挑战”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2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举行毕业典礼。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在户外举行,采用线下+网络直播的方式,仪式感不缺席。现场有300多名学生出席仪式,超过1.7万学生和家长在云端一起见证了2020届毕业生的“高光”时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和腾讯主要创办人、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博士通过云端寄语毕业生。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教授希望毕业生们能直面挑战,树立幸福观、学习观和全局观。毕业生说:“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我是UIC的学生。”

  钱大康教授:协作创造更好的未来

  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表示,世界正处于转变之中,在这个复杂而不确定的新世界里,人们经常缺失的一种关键特质就是协作。

  “协作不只是让别人参与完成任务,更是互相提升、互相补充;是理解和赞赏多元化;是从有共同信念和观念的社交媒体小圈子里走出来;是包容不同的观点;是和你不喜欢的人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协作要求你们抛弃以自我为中心、和别人对立的心态。请记住,你们的世界也是别人的世界,别人的世界同样也是我们的世界。”钱大康教授期待UIC学子,运用CQ (Collaborative Quotient,协作商),创造更好的未来。

  陈一丹博士:不确定世界中的博雅教育


  腾讯主要创办人、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博士以《不确定世界中的博雅教育》为题进行演讲,他说道,身处社会变革时期,教育帮助人们在不确定之中看见未来,构筑起在不确定之中创造确定的能力。

  “各位是幸运的,UIC办学模式正契合中西交汇、融合贯通的理念,你们兼具国学修养和国际化视野,更能处变不惊,游刃有余。”陈一丹博士对博雅教育有独特的体会,他说道,博雅触及了教育的本质,即培养人的内在本质,以不变应万变。博雅教育是以最传统的方式,培养面向未来的人,以解决当前最迫切的问题。

  他认为,博雅教育有三个层面:引领自我、引领社群、引领对话。他希望同学们不确定性的时代,要更加牢记内心那些美好品质:分享、合作、责任感、耐心、勇气、理性等,这是博雅精神的内在之义,也是教育使命的真谛。

  汤涛校长:直面挑战,树立幸福观、学习观和全局观


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教授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汤涛校长说道,新冠疫情让2020届毕业生多修了一门课,那就是“直面挑战”,包括升学和就业的挑战,以及动荡的国际形势的挑战。但UIC的博雅教育能让大家夯实知识基础,拓展国际视野,希望也帮助同学们打破思维定势,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交出优秀的答卷。他希望大家有这个担当,也相信大家有这个能力。

  临别之际,汤涛校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要有幸福观、学习观、全局观。“第一点是幸福观。人生总会有起伏,但要乐观面对人生,多给家人、朋友和社会一些关爱,这是最大的幸福。第二点是学习观。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固然重要,培养的终生学习能力更加重要。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第三点是全局观。希望各位同学放眼世界、胸怀家国,心系国家民族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期待同学们能为大湾区特别是珠海的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也会创造条件支持大家。”

  他也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学校正在和珠海市政府推进二期校园建设,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期待建设一个日渐完善、精心设计的百年校园。

  毕业生学有所成,感恩大学生活

  媒体艺术与设计专业殷子由作为毕业生代表致辞,她分享道:“四年前,当我选择UIC时,并不知道我会收获什么。四年来,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面对新挑战,努力学习、探索、交流,最重要的是自律。感谢UIC为我们提供了现阶段实现梦想所需要的一切,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知识和技能,让我们有能力和信心走向下一个阶段。”毕业后,殷子由计划前往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用户体验设计专业读研,继续追梦。

北师港浸大今年共有1326名毕业生

  北师港浸大(UIC)今年共有1326名毕业生。选择境外深造的同学获得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选择境内升学的同学则被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录取;选择就业的同学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字节跳动、中国农业银行、凤凰卫视、网易等知名公司聘用。

  来自统计学专业的陈昕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奖学金一万美元)、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奖学金八千美元)等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考虑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她计划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商业分析硕士研究生课程。她说道:“大学四年,UIC的人文关怀和丰富的资源给予我满满的能量,使我从刚进校时的焦虑迷茫中走出来,慢慢地认识自己,找回了学习的乐趣。四年中,我不仅掌握了专业技能,更收获了平和的生活态度。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我是UIC的学生。”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李嘉智与李嘉慧一起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等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UIC的四年,姐妹俩一起成为朋辈导师、一起拿奖学金、一起成长与蜕变。然而,同校19年的她们在UIC找到了各自前进的方向,毕业后将选择“分开”追梦。姐姐李嘉智选择前往伦敦大学学院艺术与设计教育专业深造,妹妹李嘉慧则计划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专业读研。

  会计学专业的林颂声毕业后将前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审计部门工作。大学四年,林颂声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经历,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更收获内在的全面提升。“我不仅在UIC拓宽了视野,更在潜移默化中让思维变得更加开放创新,思辨能力也更强。在四年学习中,众多的团队项目也让我更懂得交流合作,团队精神和领导力都得到了提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余媛滢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