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白云学子荣膺中国国际居家衣饰设计大赛金奖 获奖金5万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东白云学院  作者:  2020-07-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1日,第八届“魅力东方”·中国国际居家衣饰原创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大赛作为中国居家衣饰设计领域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平台,是由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SUA)创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深圳设计之都办公室为指导单位,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广东省纺织协会为支持单位,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协办。大赛致力于传播居家衣饰文化,发掘和推出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提升中国居家衣饰产业的设计水平,不仅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设计人才,也为家居服注入了新的强劲活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本届总决赛评委由SUA设计大赛顾问、原汇洁集团曼妮芬事业部副总经理、原汇洁内衣研究院院长董小英,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市场与品牌中心总监文青,维珍妮国际集团设计总监胡蓉蓉,都市丽人集团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吴国丽,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罗莹共同担任。

  本届决赛沿用了往届的预评审和现场点评环节。评审团于10日上午通过成品图、效果图和设计款所有的成衣实物进行预评审;11日总决赛现场则沿用电子评分模式,观众可通过舞台侧屏知晓每位评审的打分情况,同时,每五组作品表演结束后,评委老师将对选手进行专业点评,为选手提出宝贵的建议,帮助选手更好地成长。

  评委老师将对选手进行专业点评

  总决赛现场点评环节

  本届大赛主题为【中】,希望选手能够通过主题设计发散思维,溯源中华居家衣饰文化底蕴,从“中”出新,追求不偏不倚天健中节的精神态度,碰撞对话传统文化和国际潮流,新生焕发,向阳而生。

  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17级服装设计与工程2班李华敏同学入围效果图

  最终,决赛评分结果公布,其中设计师李华敏凭借作品《绞缬》荣膺本届金奖,获得奖金50000元;“最具商业价值奖”,获得奖金3000元;指导老师刘湖滨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

  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17级服装设计与工程2班李华敏作品《绞缬》荣获金奖

  原中国纺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峰伟为金奖作品《绞缬》颁奖

  中瑞润和投资基金的合伙人、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金融分会副秘书长孙昊为最具商业价值奖作品《绞缬》颁奖

  师生合影

  设计解读:

  绞缬是中国古代织物重要的染缬方法之一,今称扎染。为绞缬工艺专门而造的汉字"缬",大概在南北朝时期出现后,不仅成为中国古代防染印花工艺的总称,且衍生出其它含义。在中国,可考证的时间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并在唐代时期极为盛行。《洛阳伽蓝记》曰: “既染,则解其结,凡结处皆为元色,余则入染色,谓之彩缬”。《说文》曰: “缬,以衣衽报物谓之缬”。《韵会》曰: “缬,系也,谓系缯染成文也”。《一切经音义》曰: “以丝缚缯染之,解丝成文曰缬”。诗词《嘲飞卿》曰: “醉袂几侵鱼子缬”。《游长宁公主流杯池诗》曰: “横铺豹皮褥,侧带鹿胎巾”。这些描述均是古代文献对绞缬的记载。

  金奖作品《绞缬》制作过程

  本系列的创作的绞缬工艺由扎花和染色两种主要技术方法构成,在染色上用套色染技术; 在扎花手法上,使用传统的圆形捆扎“点粒”造型的明显特点来进行设计,这种“点粒”造型的方法也是中国传统扎染的主体工艺。

  金奖作品《绞缬》细节

  本次《绞缬》染整选用的也是蓝色进行。中国蓝染服饰是汉族传统的工艺印染品,源于秦汉,兴盛于唐宋时期,以蓝靛为染料,手工染色,色调清新明快,朴素大方,图案淳朴秀丽,更加符合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审美情趣,成为美丽的国粹艺术。在元明时期,以蓝色为主要颜色,蓝染服饰、青花瓷等,用蓝色装饰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人自古就喜爱蓝色,荀子《劝学》有云: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里所谓的青色( 古代的青) ,就是现代的蓝色,而蓝色,就是现代的青色(群青)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脍炙人口的《忆江南》中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 唐代诗人吕温也写过: “物有无穷好,蓝青又出青”。蓝色从古至今,大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各类装饰品、穿着的服饰,都有蓝色出现,元明时期盛行的青花瓷、民间长盛不衰的蓝印花布,就是“中国蓝”最美丽的表现。

  金奖作品《绞缬》制作染布过程

  《礼记·中庸》记载: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 发而皆中节,谓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 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庸之道,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核心。蓝色,波长介于 450~435 nm,明度为5,纯度为6,波长适中,明度适中,纯度适中。蓝色的具体联想是天空,抽象联想是高远广阔,蓝色的特征是温文尔雅; 蓝 色,温 和、沉静的色彩意象,符合中国人的性格特点。

  幕后花絮:

  本系列指导老师为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刘湖滨老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特种功能服饰与非遗技艺创新设计。作品是其博士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技术的创新应用研究”下属成果,个人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指导老师奖”。

  刘湖滨老师及客家蓝染文创

  其所指导2021届毕业设计小组成员除此次李华敏同学的设计作品斩获“魅力东方”中国国际居家衣饰原创设计大赛金奖外,此前贾雨同学的非遗蜡染服装设计作品还获得英国教育部主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大赛”优秀奖。

  贾雨同学蜡染服装作品,英国非遗设计大赛优秀奖

  陈思琪同学的非遗工艺服装作品获“中国好服装设计大赛”优秀奖。罗晓妍同学的非遗礼服设计作品更是被选登上中国服协《服装设计师》杂志,彩页全版刊登。刘湖滨老师团队2020年疫情期间继续深入相关科研工作,完成涉及“蓝染”实验定量论文2篇,完成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5项申报受理。此外结合“以赛代练”的教学模式,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还有多位同学入围国家级赛事“平湖杯”中国服装设计大赛等比赛活动,其中也包括本次金奖得主李华敏同学。

  期待我们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将非遗创新设计做好,再创辉煌。(通讯员 刘湖滨 李华敏 贾雨 曾进)

  引用文献:

  刘素琼, 高卫东, 梁惠娥,等. 以我国遗存绞缬物为对象的传统扎染技艺研究[J]. 纺织学报, 2014, 35(10):100-0.

  张博. 中国传统绞缬工艺研究[D]. 2019.

  姚震宇, 宋湲. 蓝染服饰中的"中国蓝"文化成因[J]. 服装学报, 2016(5).

  引用网页:

  https://mp.weixin.qq.com/s/F5b_nCkOTKtwZ_O7zGWyeA

  图片来源:

  大赛主办方、DesignGameSUA、李华敏、贾雨、刘湖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