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院长访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王春超: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07-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暨伯学院致力于建成一个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先进、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国际化创新型学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由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共同制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体系等,依托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培养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出色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多语言优势及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基本目标。在此基础上,暨伯学院针对不同专业有所侧重,突出理学和经济学融合,使学生在应用数学、计算方法和程序设计、统计与精算、经济与金融等方面各有所长。符合双方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将同时获得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两校学位。

  中国教育在线: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先进、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国际化创新型学院。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春超: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是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这两所百年名校合作的结晶。两校都拿出最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重要成果。

  2016年教育部批准成立;2017年迎来第一届111名学生;2018年,210名学生录取。在同年,暨南大学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评估,学院以优秀的办学成绩和特色获得专家组的好评。同时,学院当选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主席单位,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2019年,录取人数继续扩大,达到230名学生,同年暨伯学院参与建设的经济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今年,学院将继续扩大招生规模至280名,比去年招生计划增加50名。今年9月以后,学院学生将接近800人。

  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健全人格,理论基础扎实、交叉专业应用能力突出,具有出色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格局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目前在四个专业招生,分别是:经济学、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专业的总体定位是:

  (1)充分整合伯明翰大学与暨南大学的优质教学、研究与服务资源;(2)专业的人才培养符合大数据时代对于人才素质的需求;(3)满足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人才队伍的技能和素质要求;(4)有助于珠三角乃至我国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社会。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下学院今年招生计划情况。与往年比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暨伯学院招生计划总数是280人,比去年扩招50人。相比去年新增了陕西、福建、湖北三个招生省份。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达到120人。其他招生省市区包括:安徽、河北、河南、湖南、江西、内蒙古、山东、四川、重庆、陕西、福建、湖北。

  中国教育在线:培养高质量人才,离不开优良的师资,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目前的师资情况。

  在师资力量方面,暨伯学院的教学团队由三个1/3组成, 第一个1/3来自伯明翰大学。他们在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第二个1/3来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和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等暨南大学的兄弟学院。

  第三个1/3来自学院全球招聘的师资。这些师资分别来自世界知名的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伯明翰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

  中国教育在线:选择什么专业是考生志愿填报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特色专业。

  一,经济学专业,我们将数学教育与经济金融教育进行相互渗透和融合,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发展对于人才技术与素质的要求。

  二,经济统计学专业,将统计理论方法与经济学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培养的人才既具有统计学的基础技能,更具有经济学思维,形成经济大数据分析、监测、研究和应用的专门人才。

  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注重数学基础理论和思维培养,并在此基础上强化数学应用能力,在经济学等学科广泛应用,形成创新型的复合人才。

  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注重计算机编程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将这一能力与数学分析能力培养结合起来,适应人工智能信息化时代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这四个专业招收的学生,双注册:也就是学生既注册成为暨南大学的学生又同时注册成为伯明翰大学的学生;双学位:如果达到暨大和伯大两个学校授予学位要求的学生将授予暨大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加上伯明翰大学的学位证;学习的模式采用“4+0”,也就是四年的大学学习主体都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的老师将从英国过来给学生上课,同时拥有出国学习的机会。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学生的能力培养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能与国际接轨。同学们能够做到不出国也能接受全球名校的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和伯明翰大学的举办联合学院,学生有哪些出国交流的机会?

  暨伯学院培养模式是4+0,即大学四年都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就读。就读期间,学生有机会前往伯明翰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也可以申请暨南大学和暨伯学院组织的国际交流项目,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奖学金资助。去年,学院有12名学生参加了伯明翰大学暑期学习项目,17名学生前往伯明翰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学生表现得到伯明翰大学的好评。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参加学生领袖交流营活动,为学生体验世界多元文化提供机会,也加强了与海内外高校的合作与沟通。

  专业介绍——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专业学习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数学基本方法,培养数学理论基础扎实、应用数学能力强的数学专业人才。

  学生将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数学科学的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授予学位: 满足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和暨南大学毕业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以下证书: 中方: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英方: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Bachelor of Science (Applied Mathematics with Mathematics)

  核心课程(部分): 解析几何(Analytical geometry);代数与组合论(Algebra & Combinatorics);抽象代数(Abstract Algebra);向量、几何与线性代数(Vectors, Geometry & Linear Algebra);线性代数与线性规划(Linear Algebra & Linear Programming);一般拓扑学(Topology);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s);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ling)

  专业介绍——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数学知识为基础,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

  学生将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当代信息技术所需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门软件)的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

  授予学位:满足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和暨南大学毕业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以下证书:

  中方: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英方: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Bachelor of Science (Applied Mathematics with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

  核心课程(部分): 实分析与微积分(Real Analysis & the Calculus);C语言程序设计(C Programming);信息论与编码(Information Theory & Coding);Matlab程序设计(Matlab Programming);整数规划与组合优化(Integer Programming &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多变量与向量分析(Multivariable & Vector Analysis);数值逼近(Numerical Approximation);微分方程数值解法(Numerical Solutions to Differential Equations)

  专业介绍——经济统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统计基础和精算能力的创新型经济统计专门人才。本专业的理论基础是数学及概率论,包括数学统计及统计调查;实际应用部分则主要包括社会经济、金融及管理等领域的统计学。

  学生需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并参与统计资料的开发、应用及管理。实际应用包括大型企业、公共机构与宏观经济体中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定量分析、保险精算及风险管理。

  授予学位: 满足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和暨南大学毕业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以下证书:

  中方: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英方: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Bachelor of Science (Applied Mathematics with Statistics)

  核心课程(部分): 概率与统计(Probability & Statistics);统计学(Statistics);统计软件(Statistical Software);统计调查与分析(Statistical Survey & Analysis) 应用统计学(Applied Statistics);金融经济统计方法(Statistical Methods in Economics);贝叶斯统计(Baysian Statistics);多元统计分析(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专业介绍——经济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知识的创新型经济学和金融学专门人才。在本课程的学习中,学生们会使用各种经济学工具完成毕业研究项目,同时培养管理技能。

  教学内容兼顾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分析,同时涵盖经济学研究、科学计算、数学理论以及各种技能培养,如分析技能、计算机技能以及研究技能等。

  授予学位:满足两校学位授予条件和暨南大学毕业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以下证书:

  中方: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英方: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Bachelor of Science (Applied Mathematics with Economics)

  核心课程(部分): 数学金融概论(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Finance);金融经济统计方法(Statistical Methods in Economics);博弈论与多准则决策(Game Theory & Multi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中级宏观经济学(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中级微观经济学(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Development Economics);货币金融学(Monetary Finance)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