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美丽墙绘·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点亮和平村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8-0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这一工作重点,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困难,由艺术设计学院牵头组建了一支由2名党员教师带队、含22名学生队员的红色印记墙绘队,奔赴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和村继续开展以“美丽墙绘·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于7月29日进驻和平村后,红色印记墙绘队的队员们在带队老师谭日峥和黄兵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在近300平方米的墙上开始为期10天的墙绘创作。师生们结合三面墙体,采用山水画、花鸟画、漫画等多种绘画方式,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和“和平村自然风光”三个主题,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墙画,全面展现了我校5年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帮助和平村脱贫攻坚、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显著成效,并结合《富春山居图》的意境,通过清新淡雅的写意山水画呈现了和平村当地的美丽自然风光,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8月3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带领学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一行来到和平村,在七拱镇党委书记蓝涛、纪委书记雷振宇、副镇长梁俊杰、驻村工作组组长马军以及学校驻村工作队、艺术设计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看望红色印记墙绘队队员们。她认真了欣赏师生们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共同努力绘制的系列精美墙画,听取了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林关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并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师生们的住宿、饮食和安全保障情况。她对领队老师和队员们多日以来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提到,大家在疫情之下仍积极报名参加本次实践活动,并克服在村里生活和工作的种种困难,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有力地推动了和平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甘于奉献、不畏艰难、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可贵精神值得高度赞扬。同时,她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机会,通过社会实践坚定信念、磨练意志、锤炼品格、增长见识、培养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卢羡文书记的慰问和鼓励让红色印记墙绘队的师生们备受鼓舞。他们表示,接下来将会以更高昂的斗志和更饱满的精神去开展墙绘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在服务和平村建设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墙绘是学校精心打造的一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品牌。从2017年至今,学校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期红色墙绘实践活动,今年墙绘300平方米。在学校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对社会实践的引领,全方位升级改造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内容形式,将党建文化融入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全过程,注重党员教师对整个实践团队的思想引领和党员学生在实践团队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不断强化社会实践团队的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在乡村建设中的红色影响力。

  三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党员教师黄兵等同志带领学生团队不畏高温酷暑和艰难困苦,每年暑假均远赴阳山县,为和平村的村民们绘制美丽的墙画,打造了一张张和平村特有的“红色名片”。他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时代主题,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促进村风民风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这些“红色文化墙”深受村民们的喜爱,并引起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对我校红色印记墙绘队给和平村甚至是整个阳山县带来的红色影响和正能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我校通过该活动从文化层面把和平村由“黑白电视”变成了“彩色电视”,对和平村的宣传和村容村貌的美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成为和平村特有的文化印记,更是成为七拱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标配。

  2017年,艺术设计学院“红色印记墙绘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晨光墙绘队”成功获得团中央“追寻初心·服务宁德”专项社会实践立项,成为全国100支实践团队之一,并最终获得百所高校千名师生闽东行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

  拼搏不已,步履不停。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擦亮“红色墙绘”这块社会实践品牌,通过更加深厚的红色文化、更为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艺术设计学院红色印记墙绘队/图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