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未被录取别灰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和你分享他的故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8-17  字体:  

  亲爱的同学:

  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可能已经知道录取的结果了,在众多高校中你选择了我们,最后没有被录取,我非常理解你此时的心情。特别是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东六个省份关注了我们大半年,曾经参加了我们组织的综合评价考试但是未被录取的同学们。确实,我也感到很遗憾,有时也对目前的招生制度感到颇为无奈。但是,我还是想写一封信给你,只是想告诉你,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要清空自己。虽然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如果你想要走远路的话,一定要放掉身上的包袱,我们人生的路很长,高考并非你现在所想的那么重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

  我想同你讲一个故事。我的朋友是湖南人,很多年前参加了高考,他是当地一所著名中学的尖子班的尖子,考上好的大学是不难的,他梦想去国内一所很有名的大学念书,这所大学我就叫它“A大学”吧,从高一到高三,每时每刻A大学的影子都在他心中鼓励着他。这位朋友小的时候患过先天性心脏病,动过大手术,那个时候所有考生都必须把身体情况如实地写在报名表里,后来参加高考,考得还算顺利,老师们帮他查分数,估计进A大学问题不大。到了录取的时候,他左等右等没有录取通知书,最后一天他终于等到了,但那是一所湘西大山里的三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他怎么也想不通,他的成绩无论如何也不会到那所大学去啊!结果一查,原来是负责录取的每个大学的老师看到他的身体情况都不敢录取他,那个三本大学的招生老师是懂一点医的,他觉得这没有什么问题,就把他录取了。晚上在灯下,他和母亲都哭了,他说:“妈妈,我明年要再考!”妈妈说,“孩子,我们没有复读的钱,何况你明年即使考得再好,也还会面临这个同样的问题,A大学还是不会录取你!孩子,不要考了!咱们就去那所三本大学,你要有志气,A大学没有录取你,是A大学的损失!”听了妈妈的话,他决定就去那所大学。那年他是那所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学生,比第二名高了140多分。这位朋友,当他站在我面前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企业家了,我心里想,当年他妈妈说得没错啊!A大学损失了一位如此卓越的校友!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我是在文革后期高中毕业的,那时没有高考,只能在乡下支农。有一年,我随着农民劳工队在杭州电子专科学校做修围墙的泥水工,父亲来杭州看我,看到我在夏天的大太阳下搬大石块,父亲让我歇一歇,我就同他坐在校门口的马路边上,我一边与父亲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一边望着校门口进进出出的那些夹着讲义和书本的学生,父亲问我,“你很想读书吧!”我说,“是。”他说,“现在没有办法,但总会有一天吧!如果你能上大学的话,你会比他们学得好!”他说得很轻,因为旁边还有很多行人,但我记得很牢。又过了一年,国家恢复了高考,我是第一届考入大学的学生。

  亲爱的同学,我想告诉你,你是一个优秀的人!优秀与成功不是同一回事,从长远讲,优秀比成功更重要,因为优秀的人最终会倾向于取得成功,而短期的成功有时候常常只是昙花一现,在你漫长的人生中一晃而过。所以“excellence with a soul”——“带着灵魂的优秀”是我们在漫长的人生探索中所追求的目标。你今天的挫折,将是你明天前进路上的明灯。虽然今天你与心仪的大学擦肩而过,但只要你是一个优秀的人,你到哪里都可以打天下,到哪里都会是个英雄,到哪里都会取得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

  徐扬生

  2020年8月16日

 (编辑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