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民办初中招生1日考完 家长称多考无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2-03-28  字体:  

  家长制定1+N考试计划 带着孩子四处参加入学考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今年广州市教育局将会对民办初中招生考试进行规范,无论是联考民校,还是单考学校,入学考时间都要求在同一天进行。近几年广州小学毕业考试后的一两周内,家长带着孩子四处参加民办初中入学考的情况,今年不会再在广州出现。

  今年的民办初中招生考试时间与往年不同,在同一天进行。对此,家长考生有赞赏也有忧虑。

  近年联考单考并存

  近年来,广州民办初中招生考试已逐渐形成了联考与单考并存的格局。一般有意报考民校的学生和家长都会采用“1+N”的考试搭配,即联考中挑一间,再在单考学校中挑选若干间。为了增加上好学校的机会,有的家长甚至帮孩子报了五场不同的考试,令孩子“压力山大”。

  今年考试时间的消息一出,家长们议论纷纷。有家长认为,把所有民校考试时间规定在一天,杜绝“车轮战”,确实能够减少孩子的负担。家长梁女士就表示,现在小升初民校竞争太激烈了,搞得孩子压力大,即使家长本身不给孩子报考,孩子看见身边的同学参加多场考试,也会感觉到压力,如此会搞坏学风。

  家长忧考如押宝

  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和只能考一间“押宝”比,选择还是多些好。荔湾区应届小学毕业生的家长陈先生就说,去年儿子学校一个全级第一名的学生,报考广雅实验学校竟然失手落榜,幸亏另外还报了一间不错的单考学校,被顺利录取。因此今年儿子本也打算报考三四间民校,“现在机会绝对少多啦!”

  有家长称多考无碍

  还有家长认为,如果只能选择一间来考,“一考定输赢”实际上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如果想让孩子考民校,有谁真正愿意一次定输赢?毕竟是12岁的孩子,失手是常有的事。多考一两次又有什么关系呢,只会多了机会。只考一次压力更大。”

  无论赞或弹,已经在为今年孩子“小升初”做准备的家长们都希望,新政策出台能有一个提前期,让家长和考生能更好地适应,调整“策略”。

  对单考学校有冲击?

  部分招生简章出炉

  记者了解到,一些民办初中今年的招生简章已经出炉,但由于市教育局的这一要求,考试时间还未确定。育才实验学校的办公室副主任、招生办助理严肇宏介绍,学校现在初定了6月22日考试,但会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多数认为联考和单考在同一天,对参加联考的学校影响不大,甚至有好处,但对单考的学校则有冲击。“大小联盟里有不同的学校,同是一场考试,理论上录取多了条路走。”

  不过,有单考的民办学校负责人认为,由于每年该校招收的学生并不多,且多是学校附近的生源,影响并不大。“我们有底气自己单考,就有招生的实力,不会没人报考。”有新开的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

  也有单考民校负责人认为,如果教学资源均衡了,这个做法也许比较合适,但在目前情况下,最好允许学生报两所学校,既可以让学生报两所不同水平的民校,拉开梯度增加录取机会,也可以“给小学校一些机会”,否则不利于民校的发展。

  “大联考”是否可行?

  分数要互认有难度

  有家长提出,从减轻孩子负担考虑,家长当然希望只考一场,可是现在只能选择一间学校考,民校又不能统一互认,孩子会失去很多机会,“有没有可能全部民校都统一考试、成绩互认呢?”

  对此崔萍表示,市教育局负责对民办学校招生的规范、引导,而是否统一考试由民办学校行业内部自己决定。严肇宏告诉记者,13校联盟会根据市教育局月底开会后定下的政策,再商量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需要相应调整。

  也有民校负责人认为“大联考”不太可行:“现在的大小联盟也是联考,可是分数只是‘理论上’互认。这是由于联考录取是同时进行,假如报考A校落榜,而拿着A校评出的成绩希望B校补录,B校往往也已经录满。再说,各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要求肯定不一样。”

  二线学校分数会高?

  有人猜测考题会简单

  不少家长都认为这一新政策是“考起家长”:到底是让孩子“冲”好的学校,还是求稳呢?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崔萍表示,市教育局从来都提倡“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不提倡盲目地去“冲”好学校。

  有网友分析,“老三区”有推荐资格的学生,可能会放手报一线名校,而对口直升初中的学生如果对直升的学校不满意,可能就只会求稳报二线,“今年会不会二线学校报名人数激增导致录取分高涨呢?”

  还有的单考民校负责人猜测,今年单考民校的入学考试“出题有可能会简单些”,“因为大家都是同一天考,如果自己考试太难,公布出来大家还以为学校生源差呢。” 文/记者伍仞

  月底定日期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对记者确认,今年市教育局确实会要求民办初中把入学考试定于同一天,但具体日期要到本月底才能确定。

  对于有家长认为“一考定输赢”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而且也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她坦言:“无论怎么做,都会有缺陷。只能尊重大多数家长的意见。”市教育局希望通过这个要求,来引导家长和考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盲目地去“冲”好学校,浪费时间和精力。

  她表示,市教育局会通过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来落实、协调各民办学校的入学考试时间。

  民校联考“大联盟”:香江中学、四中聚贤中学、南海执信中学、番禺仲元实验学校、真光实验学校、一中实验学校、广外附中、广大附属实验学校、中大附属雅宝学校、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番禺执信中学、育才实验学校、西关外国语实验学校。

  “小联盟”:广雅实验学校、二中应元学校、六中珠江学校、二中苏元学校。

  “单考”:广东实验学校天河学校、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