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访谈精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6-01-30  字体:  

  产业链构建专业链,将开两个新专业

  问:广东省的中职数量不计其数,且对教学质量、理念、就业等方面都纷纷打出招牌吸引学生,那么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凭借怎样的优势占据市场一席之地?

  答:我校着眼建筑行业人才需求,形成了“围绕行业产业链构建学校专业链,培养建设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鲜明特色。做精做优做大学校的骨干专业,扩大品牌专业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巩固建筑名校的品牌。

  问:从发展的角度,建筑专业,或是整个学校,接下来有什么比较重要的计划吗?

  答:学校计划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现代一流、人民满意、有特色、高质量的品牌职业学校。紧密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培养行业需求人才。一是根据产业结构调整,以入驻教育城为契机,在进一步打造好现有专业和重点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筹备开发“风景园林”和“城轨交通运营”两个新专业。二是加强实训场地的开发,完善两个校区各工种实训场地的建设,同时启动新实训大楼建设。三是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问:我们知道现在中职生的就业都比较有保证,那么他们在职场上的表现、后续发展,学校清楚吗?

  答:对于学生在职场上的表现和后续发展,我们主要是从企业、班主任和学生本人这三方面进行了解,从企业的角度,能很直观地观察到学生在平时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并及时与我校招生就业指导科联系,让我校实习管理教师根据实习生的工作情况进行有效的掌握;班主任每星期都与实习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从而能及时的对学生在行业技术、工作心态上给予适当的指引;学校每年会邀请各专业毕业生代表回校参加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母校的建议,同时通过学生代表了解学生在职场上情况与表现;学校也在借助征集学校优秀毕业的契机跟踪毕业生在建筑行业职场上的发展。

  中职教育,社会地位、学生上升空间仍显不足

  中职教育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个社会对中职学校重要性认识不足。其实,中职学校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是支撑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我国在技术工人的培养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这部分差距在于熟练技能人才的培养积累,而这个培养工作则应该交给中等职业学校来完成。

  二是中职生的就业前景虽然不错,受到企业的欢迎,但是,在专业继续深造、升学方面的途径和渠道不多,例如:想参加普通高考,院校招收范围太窄,升高职?渠道不畅通,专业院校的专业选择很少,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家长与学生报读中职学校的积极性,高校高职应该向中职生敞开大门,让他们学而无忧。

  三是中职学校的专业性很强,需要引进一些富有行业经验的技能型优秀人才,希望政府部门对于引进优秀技能人才到事业单位能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完善教师的激励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