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与职高生混”是对职业教育的无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6-02-01  字体:  

  “不要与社会不良青少年或职高学生混在一起,以防上当受骗或被欺负。”这句话出现在1月25日浙江省海盐县行知中学发给学生家长的一则短信通知中,与“走路时放慢速度”等温馨提示同时出现,落款是“行知中学德育处”。(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即便是对所谓的社会不良青少年,也不宜使用带歧视性的字眼,何况是对与普通中学生别无二致的职高生。当然,如果考虑到中学生属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及能力弱,容易受社会不良习气影响,因而不宜与有劣迹的社会不良青少年“混在一起”尚可理解的话,那么,职高生的“劣迹”在哪?有哪些地方“不良”?又凭啥把他们与社会不良青少年并列、作为中学生不能“混在一起”的对象呢?

  尤其让人困惑的,是这则发给学生家长的短信通知,竟为学校德育处的“杰作”。可见,这则勿与职高生“混在一起”的提示,并不是某些老师的偶尔失言,亦非个别领导的一己偏见,而成为了学校德育处的“共识”,并以德育的名义,向学生及学生家长传播。由此看来,在这所学校的某些教育者眼中,职高生已经成为了打入另册的“另类”。

  显然,这是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视之为“二流教育”,把职高生更看作是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差等生”。因而,在他们看来,普通高中是“天之骄子”的摇篮,而“天之骄子”与“差等生”为伍,势必受到不良影响。这则让公众诟病的“温馨提示”,正是这类根深蒂固偏见的产物。

  而偏见的背后,既是对劳动及劳动者的轻视,也是对职业教育的无知。就算职高生通过职高教育,获取了相应的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成为技术工人,又有何不好?就能成为不能与普通中学生“混在一起”的理由?照这个说法推而广之,岂不是我们社会的工人、农民、售货员、服务员、快递员、清洁工等一应劳动者都要划入不能“混在一起”的范围?

  何况,职高生就注定不能“鱼跃龙门”么?我看未必:在日益多元化的当代,职业教育因校企联合办学的特点,其教育优势及就业前景被广泛看好,因而有更多的学生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同时,现在职高生毕业后同样可以参加对口高考继续升学。可以预见,在今后的职高生中,必会走出一大批掌握专业知识及熟练技能的中高级技术工人、技术创新人才乃至行业领军人才。试问,有着如此前景的职高生,又有何理由让人看轻呢?

  话又说回来,普高生考上大学,今后成为白领乃至专家学者也好,职高生步入社会,成为蓝领或者技术工人也好,从广义上说,都是同样光荣的劳动者。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的时代,在越来越多的岗位上,脑力劳动及体力劳动已无法截然划分。即便在现存差别的岗位,也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具备的起码共识。

  而对于时下的中学生来说,正是其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而作为以德育为己任的德育处,固然需要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防范风险,但同时也要教会他们分清善恶、明辨是非,更要懂得平等待人及尊重他人。自然,前提是自身就应有正确的是非观,若己不正,又焉能正人?

  值得欣喜的是,该校在闻之社会反响后,第一时间通过其官方微博致歉。自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愿这是一次发自内心的歉意,而不是应对舆论的公关行为。其实,笔者更希望通过此次争辩,让中学生们懂得思考,学会成长。学生自然要尊重师长,但并不妨碍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譬如,当接到德育处的短信时,不妨问一问:职高生有啥不好?请老师明示!(作者:徐甫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