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2020-09-10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10日下午,深圳大学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及个人。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李清泉宣读了《关于表彰深圳大学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副校长徐晨、王晖、李永华、张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以及各学院(部)、机关部室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学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范志刚主持。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大会表彰了这一年度我校的从教30年教育工作者,深圳大学先进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省、市先进个人,国家级奖项先进个人,荣休奖人员,学校防控新冠疫情工作人员等。刘洪一、李清泉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会上,刘洪一以《大学之谓:培养大写的人》为题,从“37岁深大”、“嫡长子”、“大学之谓”三个关键词出发分享了他的思考。

  刘洪一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创建40周年,37岁的深大是特区奋斗史的一个缩影,它创造深大速度,实现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创新转型,而今又以特区建立40周年和国家“双区”建设为新起点,开启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新征程。从创校到成长,无论顺境逆境,始终与特区发展血脉相连,没有辜负小平“一定要办好深圳大学”的殷殷重托。

  他表示,作为特区高等教育的嫡长子,深圳大学始终与特区改革开放的恢弘进程同频共振,从基因底层注定了深圳大学必然成为特区精神的文化传承者。“嫡”是精神血脉、是改革创新,在新标准与旧桎梏的纠缠中,深圳大学只要拿出破中立、立中破的勇气,不仅困局能够迎刃而解,而且完全能够在中国大学的前行序列中找到真正排头兵的位置;“长”是长子的担当,37年来,深大为特区和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许多名字已成为改革开放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看,几乎所有本土高校的创始团队、核心成员都来自深大,深大对深圳高等教育的意义是全局性的;“子”是承继家业,深大的“家业”来自改革开放,来自特区,来自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深大的精神血脉,都要居安思危、脚踏实地,永葆创业本色。

  刘洪一指出,教育的根本宗旨和终极目标在于培养人,大学之谓在于培养大写的人。“大写的人”是对崇高人格的形象表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相通。“教师是人的尺度”,要培养大写的人,教师首先要大写。同样,大学是为国家培养“大写的人”的摇篮圣地,这也正是深大率先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的根源所在。最后,刘洪一表达了对全体教师的期望,“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最重要的历史在当下,也在未来,靠大家共同去书写,靠全体深大人一代一代地把“人”字写得更大、更好。

  获表彰教师代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磊在大会上做了发言。他表示,师者风范,“爱”字当先。当前,深圳大学正向着国内一流大学迈进,在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国际声誉等指标,均需要聚天下之才去突破。作为深圳大学一名教师,因为热爱这份工作,珍爱这份荣誉,所以甘愿付出、乐于奉献、不负时代之使命!

  据悉,深圳大学现有教职工3894人,其中专任教师2477人,其中有40名国内外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教育部、广东省高层次人才229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641人、“孔雀计划”人员921人。今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下,学校创造性开展线上教学,稳步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多项喜人成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世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