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研讨
2020-09-18 10:03:00
中山大学

  9月17日,中山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格兰堂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开篇之作和第1-4篇章。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中山大学发展和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

中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中山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作题为“坚定不移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发言。他表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权威著作,要与学习第一卷和第二卷结合起来,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陈春声书记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强化政治领导、把握政治方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思想之“基”。三是坚持政治标准、涵养政治生态。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要从源头上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要时刻保持清醒,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保持政治本色。五是提高政治能力、担当政治责任。学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

  罗俊校长作题为“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中山大学工作”的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罗俊校长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五”以来,中山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形成了新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办学标准和办学经验,学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我们在办学治校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山大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山大学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各级领导班子要团结、奉献、奋进。我们谋划事业发展,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着眼于有利于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地位,着眼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坚持完善中山大学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四是以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中山大学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开创中山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马骏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流学习体会,并对中山大学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谈了学习体会。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党委副书记余敏斌、副校长杨清华、副校长兰平、党委组织部部长古小红分别结合中山大学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