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喜迎万名“萌新”入学
2020-09-18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6日—9月17日,深圳大学2020级“萌新”报到。来自五湖四海的6914名本科生、4155名硕士研究生以及177名博士研究生,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期许,走进荔园,走进这个让梦想开始的地方。

  今年的新生报到是特别的,没有家长的陪伴、没有文艺活动的助兴、没有熙攘的迎新摊位,“萌新们”更多收获到的是学校的高效安全、贴心周到,以及独立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别样的体验。

  疫情防控不放松 学校周密部署迎新工作

  “你来自哪里啊?”“欢迎你来深大!”“家长们对于不能入校都能理解吧?”“报到的新生中有没有发热的同学?”……9月16日新生报到第一天,一大早,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副校长王晖、李永华等分别前往粤海、沧海、丽湖校区,了解新生报到注册、入住、就餐等有关情况,并与刚刚步入校园的新“深大人”热情交流互动,祝贺他们加入荔园,鼓励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征程。

  据悉,深圳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迎新报到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次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就新生报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学校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提前做好迎新安全预案,迎新工作各环节均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并将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引提前落实到每位新生。迎新前,学校还通过学校官微、官博、招生网站以及其他微信、微博等官方媒体平台发布最新校园资讯和温馨提示,以确保新生顺利完成开学注册、档案交接、宿舍入住等一系列事项。

  新生独立报到 荔园贴心周到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深圳大学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陪同送行的亲友及车辆(含学生自驾车辆)不能进入校园,新生须独立报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元平体育馆新生报到区,学校设置了4条新生核验通道和4条注册通,每个报到点都有接驳巴士将完成注册手续的新生和行李送至宿舍区。为了提高防疫工作效率,通道入口设有多台红外测温仪,注册通道外设置了留观区,校医院还在报到区设置了防疫应急处理点。此外,为了防止新生中暑,学校在通道内安装了多台风扇,在通道外设置了新生服务台和临时休息区,提供座椅和多种解暑茶饮、水果。

  从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奋斗到夜色渐深,全天候为新生做好接机接站、咨询指引、报到注册、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从早晨7点到晚上9点,迎新志愿者候忙碌在深圳北站、宝安机场、深圳西站、罗湖火车站、福田火车站和福田汽车站共六个站点以及粤海、沧海、丽湖三个校区,接送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大新成员。学校后勤部、保卫部协调30余辆迎新专车,保证每位新生都能安全有序到达校园。在接送路途中,志愿者热心为新生介绍、讲解深大学习生活等各方各面情况,消除了新生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尽快熟悉新环境。

  本次迎新工作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2020青马先锋团新生营。深圳大学团委从2020级新生中遴选出近百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组成青马先锋团新生营,他们提前入校报到,提前上课培训,提前参加服务,热情投入迎新工作。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小先锋们”表示:“新生服务新生,是奉献,也是提升。大学生活有着不一样的开始,非常激动!”

  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深圳大学简化新生报到流程,让新生报到更加的高效、便捷、安全,新生可从不同校门进校,就近选择报到点,仅需完成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刷卡注册三个步骤,即可直接“拎包入住”。而往年各学院迎新时“派送”的新生入学资料、大礼包等,则早已提前发放至每位新生所住宿舍。此外,学校将工作前置,提前通过线上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在网上提交申请,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安心报到注册。

  千名学生参与迎新服务 志愿者和“新生先锋团”成亮点

  在深圳大学新生报到现场,“红马甲”成为一道别样风景——为了保障新生顺利报到,深圳大学团委以及各个学院招募了1000多名学生参与2020年迎新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忙碌在深圳北站、宝安机场、深圳西站、罗湖火车站、福田火车站和福田汽车站共六个站点以及粤海、沧海、丽湖三个校区,从早晨7点到晚上9点,全天候为新生做好接机接站、咨询指引、报到注册、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学校后勤部、保卫部协调30余辆迎新专车,保证每位新生都能安全有序到达校园。在接送路途中,志愿者热心为新生介绍、讲解深大学习生活等各方各面情况,消除了新生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感,尽快熟悉新环境。

  来自深圳大学学生会的小刘介绍,志愿者在新生报到前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举行动员大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并准备好各类物资,各站点负责人还会提前踩点,联系车站负责人,以确保当天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迎新工作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2020青马先锋团新生营。深圳大学团委从2020级新生中遴选出近百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组成青马先锋团新生营,他们提前入校报到,提前上课培训,提前参加服务,热情投入迎新工作。“‘被需要’的感觉真好,看到新同学们热切的目光和肯定的眼神,我感到很满足,很希望帮到更多同学。” 2020级“青马先锋团·新生营”的成员小聪说。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小先锋们”表示:“新生服务新生,是奉献,也是提升。大学生活有着不一样的开始,非常激动!”

  “学校的多项措施以及大量志愿者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新生。”新生小陈说:“开学前得知家长不能入校,起初有担忧,但通过学校公众号文章推送和班导的说明,知道学校有志愿者和巴士可以帮忙运送行李,行李一次拿不完可以回校门口再拿,也就不太担心了。”

  学校备受考生青睐 生源质量再次提升

  随着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的显著提高,我校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青睐,各省考生报考持续火热,且高分段考生人数明显增加。今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共录取新生6914人。在广东省内招生分本科批和提前批。其中,本科批理工类约52%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600分或以上,文史类约44%的专业录取平均分达到580分或以上。“软件工程(腾班)”为理工类报考最热的专业,录取最低分625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101分。“金融科技”为文史类报考最热的专业,录取最低分593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57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硕博生源质量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我校今年录取博士研究生177人、硕士研究生4155人。硕士研究生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397人,全日制专业学位2258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500人;其中通过推荐免试录取608人。2020级硕士新生来自684所高校。其中3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79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推免权高校198所、22所博士招生单位、109所硕士招生单位、235所普通高校、7所境外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13.9%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73%来自具有推免权资格高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世卓 冯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