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周莉副教授插画作品接连获多项重量级奖项
2020-09-18 11:1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周莉副教授最近喜讯连连:第六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她的插画作品《期盼》(系列)获“学院派奖”(最高奖);第十四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她的插画作品《意大利情结》(系列)荣获综合设计类一等奖……面对如此喜讯,面对同事朋友们一波又一波的热烈祝贺和微信点赞,周莉并未感到特别的激动,对于她来说,近十年来,插画作品所获得的国际、全国大展的重量级奖项超过百个,每一次参展、获奖,只是更加坚定了她对插画艺术的喜爱和创新……
周莉与其插画作品(2016年关山月美术馆作品展览 

  “我的血液中流淌的都是美术细胞”

  周莉拥有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美术基因。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血液中流淌的都是美术细胞”。她出生在一个美术世家,太外公乌叔养是我国第一代油画家,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奶奶乌密风是乌叔养的独生女,也是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鲁美学术委员会委员、荣誉终身教授;她的姑姑周永红现在是鲁美的教授。周莉自幼被家族这种浓郁的美术氛围熏陶,长大后也就很自然地走上了艺术之路。

  1989年,周莉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专业学习平面设计。毕业后不久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部,担任教学工作。1997年~2000年间,她师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汉民教授,攻读硕士。陈汉民是我国设计界的泰斗,曾为我国无数知名品牌设计标志。得益于陈汉民教授的悉心指导,周莉不仅在平面设计上精进许多,还对世界各国的插画艺术进行了深入研究,作了大量的速写和默写练习,这为她后来从事插画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她的插画像是被兰草环绕,散发着幽香”

  2010年左右,周莉将自己的艺术创作聚焦到了插画领域。她觉得,插画很符合她的个性,待人真诚友善,娴雅低调,更重要的是她喜欢插画表现形式的自由多样,能够实现设计创意语言与绘画语言的“自我叠加”。

  周莉的插画始终以人物为中心,这些人物或是她的亲人,或是她的同事,或是她的朋友,或是她的老师、学生……她用一颗友善的心、儿童般的纯真眼光,去认知这些身边人,去描绘这些身边人。在她笔下,这些身边人如天使般美好,如玉石般纯净,与鲜花、宠物为伴,与飞鸟、云朵一起飞翔。她的两本作品集均以《美丽绘》为名,分为《真人的童话》系列、《梦》系列、《美》系列、《爱》系列,其中的几百幅插画,真的把我们带入了一个亦真亦幻、亦实亦虚的成人童话世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雅丹教授评价说:“我惊讶于她的想象,竟然将世界和女性画得如此奇幻而美丽,像是被一环气质高雅的兰草环绕着,散发着幽香。”

《期盼》(第六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学院派奖 

  周莉的插画没有采用常见的学院派写实套路,而是借用儿童画、动漫画的创作手法,用斑斓多彩的颜色、灵动自由的线条、天马行空的布局,组成她自己独有的画面。每一个人物形态都被夸张突出,每一个配角形象都得到融合穿插,每一个画面构图都力求丰满和谐,显示出作者精雕细刻的艺术构思。而最让人赞叹的是,不同画作主角人物的眼睛都极为传神,绽放着不同的光芒,我们可以从中读出不同的故事。有同事在欣赏她的获奖作品《期盼》时说:顾恺之曾言,“传神写照,尽在阿睹之中”,看周莉的插画,信也。

  “让插画走出艺术殿堂融入日常生活”

  周莉的插画作品得到了美术大师们的高度肯定。陈雅丹教授经常和她短信聊天,鼓励她坚持把这种容纳传统与现代、内容与形式的插画艺术发扬光大;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认为她作品里所追寻与传达的符号化意识、表现技法走出了现代插画创作的一条新路。因插画艺术展而与周莉结缘的汕头大学插画师黄丽伟评价她说:“她把自己放在画里,传递一笔一划的力量和温度;她把自己放在画外,述说一颜一色的诗情和画意。”

  正如清华美院马泉教授所言,周莉插画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宽阔的延展空间,可与多种媒介、材料等组成丰富的衍生产品,使得插画绘本母体不断生长和蔓延,并通过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了让插画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走出殿堂,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周莉尝试用丝巾、手包、领带、服饰、靠枕等生活用品进行插画的衍生创作。在深职院,很多外国留学生对印有周莉插画作品的T恤情有独钟。深圳汉美服饰的王然总经理找到她,把她的插画置入旗袍等服饰品中,很受都市知雅女性推崇。现在,有很多朋友邀请周莉为他们私人定制,用插画记录他们幸福的家庭生活,用插画展示他们企业的特色文化。

  这种肯定、认同,也正是周莉插画创作的最大动力。周莉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与探索,让更多的人喜欢插画、欣赏艺术,让中国的独特审美与艺术智慧走向世界。

  周莉插画作品获奖概览:

  第八届全国书籍艺术与设计展最佳奖(《周莉个人插图作品集2013》);

  第二、六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展学院派奖(最高奖);

  第四届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包豪斯奖(最高奖);

  第二、三、五届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金奖;

  其他一等奖、二等奖、银奖、铜奖(略)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韩树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