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2020-09-23 10:02:00
华南理工大学

会议现场

  为把脉诊断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周期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建设成效,9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在笃行楼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会议,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华南理工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评议。高松校长、刘琪瑾副书记、陶韶菁副书记、朱敏副校长、李卫青副校长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家组由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担任组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副校长徐涛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吴硕贤院士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审阅了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材料,听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汇报。

高松校长致辞

  高松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汇报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整体情况。他从一流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关键环节改革突破、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举措、建设成效及目标完成情况,并剖析了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他表示,自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华南理工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实现华南理工大学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在强化优势特色、深化开放合作、服务重大需求中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

刘益春组长讲话

  专家组对华南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成效显著,持续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三创型”人才培养、主动融入发展促发展、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特色更加鲜明;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周期建设目标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第三方评价表现突出,全面建成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进。专家组同时还就华南理工大学如何进一步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推进教师分类评价体系改革、加快新工科和新医科建设、完善“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材料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松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华南理工大学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建成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但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下一步,华南理工大学将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提前谋划“双一流”下一阶段建设,扎扎实实推动“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自评现场

  此前,华南理工大学分别组织院士、国家杰青等组成的专家组完成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学4个一流学科的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专家一致认为,华南理工大学一流学科按照建设方案推进实施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预定建设目标,建设成效显著,学科水平显著提升,建议华南理工大学继续加快对一流学科的支持力度,聚焦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提升华南理工大学学科整体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7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