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迎接新高考!汕头大学举办2020年新高考改革下的高中论坛
2020-12-01 20:40:00
汕头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8日,2020年新高考改革下的高中论坛在汕头大学成功举办。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中国教育在线执行副总编江爱萍、济南市莱芜一中副校长贾玉彦、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以及佛山石门中学、潮阳实验学校、澄海中学、湛江市第一中学、茂名市第一中学、深圳育才中学等省内重点中学代表,学校招生就业处、各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主持。

苏俊枝处长主持会议

  执行校长王泉在论坛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高考综合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按照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为原则而进行的招生制度改革。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汕头大学多年来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改革创新,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王泉提到,汕头大学高度重视人才精细化培养,实行小班教学,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行学院、书院“双院制”,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的双重“哺育”。并以自身的工作体会分享汕大“双院制”及全面人才培养对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意义。

 

 

王泉校长致欢迎辞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中国教育在线执行副总编、新高考研究中心主任江爱萍作《从高考改革到教育评价改革》的主题报告(上图)。报告围绕“疫情下的2020高考:公平正义”、“高考改革几个问题与解决之路”、“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考”、“走班选课的三点重要提示”四个方面展开。江爱萍表示,取消自主招生政策、推出强基计划、高考延期和艺考方面加强省考的评判力度等政策都是基于公平正义的原则,从我国国策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的,力求人才选拔制度更加公平公正。同时,她以四省市新高考改革为例介绍了新高考改革推进情况,并用“平稳”一词总结了四省市新高考改革推进情况。关于高考改革未来的节奏,江爱萍认为应该遵循“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高考改革需要在公平与科学之间找到平衡。报告最后,江爱萍给出关于生涯规划与走班选课的建议,从当下需求出发,再思考学业规划与未来目标,这是一个通用逻辑。也可以从未来目标反推至当下,得到一个关于目前走班选课的答案。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江爱萍分享

  随后,济南莱芜一中副校长贾玉彦作题为《基于新高考数据分析的高中教学的挑战和应对》的主题报告(上图)。贾玉彦首先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扎根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对于新高考改革的感受。他表示,教育新时代以惊人的速度到来,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应紧跟时代步伐。接着他以莱芜第一中学为例,以一个学校个体的角度,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新高考改革带来的变化。贾玉彦也向在座来宾分析了山东新高考命题的特点,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情境创设新颖多样,这对师生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贾玉彦分享了莱芜第一中学的做法:坚持“五个回归”,回归“育人”的教育本质、“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回归到“面向全体学生教学”、回归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心态以及回归到课堂教学“为思维而教” ,学科教学“为培养能力而教” 。他鼓励老师挑战自我学科教学的天花板和瓶颈,将高考研究走向精细化、深度化,摒弃浅层次备考,希望老师们能实践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学结构。


莱芜一中副校长贾玉彦分享

  下午场,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发表题为《院校专业组模式对志愿填报的影响》的主题报告。余国平以“浙江” 模式和“上海” 模式为切入点,通过对比“专业+高校” 模式和“专业组+高校” 模式来分析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同时以广东省内高校为实例,从选科角度窥探专业组分类。余国平选取了山东省的数据,从大数据视角看新高考模式的影响,指出不同分数层的考生均有滑档(指通过了本科线,但没有被成功投档,失去了上本科的机会)的现象,探讨选科赋分方式对高考的影响。他强调,新高考后,同一学校最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生源成绩差距极大。同样位次的学生,可读985,也可读其他重点大学。而关于广东新高考元年的应对措施,他认为应该从“好定位、好大学、好规划、好志愿” 这四点去考虑,综合思量,规划生涯,升学有道。

舒伯生涯执行院长余国平分享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林世宏向在座嘉宾分享了汕头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国际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列举了汕头大学坚持改革、不断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强调,学校正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安排,向着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阔步前进。

招生办公室主任林世宏分享汕头大学的基本情况

  在座嘉宾就广东省高考改革模式下高校与中学在学生选科、人才培养学生方面展开自由讨论。

论坛现场

   论坛最后,苏俊枝处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这次研讨学习,我们对新高考改革的情况、对高中和大学人才培养以及新高考模式下对考生志愿填报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良多。希望加强大学与中学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新高考改革下的人才培养与选拔工作,共谋新发展,实现共赢。

论坛合照

  文 张盈盈 图 陈泽晖 陈翠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