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启动汕尾市体育浸润行动 为当地中小学体育教学提供精准帮扶
2021-10-19 11:08:00
深圳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深圳大学积极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协同发展方式,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创新,促进中小学校体育均衡发展,为基层中小学的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体育师资建设等提供持续性的定点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

  2021年6月,深圳大学正式启动汕尾市体育浸润行动计划,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深圳大学利用体育学科的优势,根据汕尾市学校体育工作特点,统一安排此次体育浸润行动。深圳大学本次浸润计划重点帮扶对象为汕尾市中小学,其中2021年重点帮扶汕尾市第二小学、新楼小学、东海龙潭中学、新田中学、海丰县实验小学等五所学校,这五所学校分别位于汕尾市不同城区,希望能够以点带面,促进汕尾市中小学体育工作的改革创新工作。

  目前第一阶段的浸润活动已全面顺利开展。本次浸润行动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为主体,成立了体育学院正副院长、各系主任、高水平专家学者组成的帮扶小组,本着坚持“育人为本、整体推进、特色发展”的原则,经过多次修订浸润行动方案后,确定了此次浸润工作的总体目标:通过对五所学校的帮扶,加强高校和中小学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改善帮扶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丰富中小学体育赛事活动内容;帮助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形成学校体育特色;进一步深化具有中国特色的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10月16日至17日,第一阶段的帮扶活动在汕尾市五所中小学全面展开,学生体质与健康专家席翼教授、运动系主任赵刚教授(足球)、休闲旅游系主任邓万金教授、体育系副主任赵刚副教授(武术)、高尔夫球学院张琳博士分别前往各中小学校开展体质健康、新课标解读等主题的教师培训活动,汕尾市约200多名体育教师参加培训。主讲教师从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以中小学体育教育活动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培训活动效果获得了汕尾市教师们的一致欢迎和肯定。

  深圳大学捐赠新田中学体育教具

  张琳博士赴海丰县实验小学开展“运动生理知识运用”培训

  深圳大学汕尾市体育浸润行动将持续到2021年年底。除了进行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外,还将同步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器材捐赠活动、校园足球活动、课间操提升活动、“一校一品”建设活动等,希望通过浸润活动,辐射所在学校和周边师生,形成与汕尾市中小学教育、科研交流的长效机制;帮助帮扶学校树立良好的体育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初步形成“一校一品”;贯彻落实“学会、勤练、场赛”的指导精神、打造中小学学校体育文化;提升体育教师的教育力和科研能力,帮助落实帮扶学校“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体育课”等要求。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师范学院(教育学部)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