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续3年办托管班:科室主任、护士长轮流来授课
2022-08-08 22:04:00
暨南大学

   上午11时,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暨大一院)“职工之家”内,志愿者们正带着孩子们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另外几名小学生则聚在一起高声唱着歌曲《孤勇者》。7岁的小蕊告诉记者:“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我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医院的托管班了。我在这里认识了好几个好朋友。”

  专职员工+志愿者全程陪护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筹备, 7月18日,暨大一院工会举办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该院工会干事张倩告诉记者,“暑假孩子没人带”是不少职工的一大难题,医院职工对于托管班的需求很旺盛。“原本今年准备只招收50名职工子女,最终招收了约70人,但毕竟场地有限,没法满足全院职工子女。”

  据介绍,该院此次托管班为期五周,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绘本故事导读、作业辅导、医学基础科普、安全教育、美术、体育、参观学习等丰富的课程和活动,让孩子们乐享托管时光。

  张倩介绍,今年已经是该院连续第3年举办暑期托管班,安排了3名全职人员专门负责托管班,并且每天有5~8名志愿者过来协助全程看护。据了解,该院团委(医务社工部)协助招募志愿者负责职工子女看护,今年共有20位志愿者入围托管班志愿服务团队,他们分别是本院职工、青年大学生以及在读高中的职工子女。张倩说,暑期托管班一开始本着的宗旨就是“你们负责安心上班,我们负责给你们带娃”。在她看来,医院的暑期托管班并非“玩票”性质,而是非常认真地对参与托管班的儿童进行系统化的素质教育培养。“我们的初衷就是要把暑期托管班在广州的企事业单位中办成一个品牌,使之成为帮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的贴心‘小管家’。”

  托管班里,护士为孩子们授课

  教心肺复苏和中医药知识

  在课程安排上,上午小朋友会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写作业,完成作业后则让小朋友们玩玩具和开展体育活动;下午则是该院的特色课程。托管班上课时间从上午8时到12时,下午2时到5时30分。

  每天下午的特色课堂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记者翻看课程表发现,除了国画、声乐、硬笔书法、国学阅读外,还有创意手工、主持人训练、行为礼仪等趣味性强的课程。“这里很好玩,我学会了心肺复苏,还学会了插花。”8岁的小明向记者介绍。

 

学习心肺复苏

 在张倩看来,该院的托管班非常有特色,比如会带孩子们去检验科做小实验,或者参观药房,让孩子们辨认中药药物,加强中医药文化的熏陶,还会去治疗室教小朋友做心肺复苏和使用AED。“我们托管班的课程很多都是科室主任或护士长亲自来授课。比如,讲眼科保健知识和急救知识时就是我们的眼科主任和护士长来授课。经过几次学习,很多小朋友都掌握了这两项技能。”张倩说,通过院内的“大咖”授课,让孩子们了解到父母在医院工作的情况,也能激发他们对医学知识的兴趣。

  “带娃上班省钱又省心”

  “现在有了假期托管服务,我也能更安心工作了。”医院职工刘女士告诉记者,假期托管班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孩子也认识了更多新朋友。刘女士表示,如果暑假将子女放在外面的托管班,每天至少收费150元,而单位办托管班,一个暑假可省下将近5000元托管费,可谓省钱又省心。

  该院的医生张明(化名)和妻子都在医院上班,放暑假后8岁的女儿没人照顾。“今年得知医院托管班开始招生后,我就开始了‘带娃上班’的日子。”他告诉记者,单位里的托管班人员固定,场地也比较宽敞,并且离办公楼不远,还聘请了有专业资质的老师来上课,这让他很放心。

  张明坦言,如今单位办托管班让他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我小时候,父母就是把我放在他们单位的托管班里,然后安心去上班了。如今30多年过去了,没想到我自己的孩子也进了单位的托管班。”

  安全问题更是家长们关注的大事,除了让孩子在托管班“有人管”之外,托管班的老师会在家长群上第一时间分享动态,让职工们通过手机知悉孩子的学习、活动情况。

  张倩表示,该院有3000多名职工,不少还是双职工,幼儿托管是刚需。由于托管班深受职工欢迎,医院也有计划把托管班长期开展下来造福职工。她希望医院的做法能带动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为营造良好的育儿环境出一份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