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风化雨,向美而行——韶关学院展美育工作新风貌
2023-01-11 17:45:00
韶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品牌项目“大学生多维素质能力培育培养工程”和学校帮扶地方基础教育品牌项目“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从美育课程、实践活动、教师队伍、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等方面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发展,构建以美育为核心的“五育”并举的育人途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维素质工程走深走实,激活校园追求美的氛围。2020年以来,我校全面启动大学生多维素质能力培育培养工程,以“思想引领+多维素质”为核心,从工程顶层设计到多方项目联动,从师资力量补充到实践活动供给,齐抓并举推进工程建设,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今年,依据《韶关学院大学生多维素质能力培育培养工程实施推进方案》,以“板块化、条块化、项目化、成果化”组合建设的方式,从校、院两级横向纵深推出“青”讲堂、讲座论坛、文艺展演、比赛竞赛、展览等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维素质活动;选评了一批具有美育教育背景和经验的美育导师,补充学校美育导师库力量;积极拓宽多维素质培养渠道和模式,推出线上多维素质活动,创新系列主题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激活学校师生欣赏美、鉴赏美的活力,在学校营造浓厚艺术氛围。

  美育浸润行动落地落细,增强高校向地方输送美的力度。 自我校被确立为广东省第一批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高校之一,我校在推动韶关地区美育事业发展,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建设,提升师生服务地方意识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我校以定“点”、双“线”、全“面”为抓手,厚植地方文化特色,贴合地方美育教育基础,打造粤北美育教育工作矩阵,即为五所乡镇学校提供定“点”帮扶;推动地方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地方基础教育反哺地方高等教育双“线”发展;升级美育浸润+各种文化的模式,全“面”覆盖美育教育,全力推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上轨道、上台阶、上档次。今年,我校更是积极挖掘美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对口学校所处地理位置优势,以此为乡镇美育课堂提供最直观的教学环境资源,结合学校生农学科优势,研发出“少儿插花”“少儿茶艺”等新颖课程,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美、发现身边美、热爱生活美。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通过韶关学院共青团官方公众号推出全新美育线上栏目“美时美刻”,推出中华名画鉴赏、尤克里里、竖笛等十个子栏目共40集美育微课程,积极升级转型美育浸润模式。

  艺术展演比赛凸显成效,提升学校师生创造美的能力。我校将艺术展演比赛作为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途径,大力支持鼓励师生艺术创作。今年,我校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七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取得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在省教育厅公布的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选送案例获奖率达100%;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七届校园文体艺术季系列舞蹈、书画、合唱比赛中,9项作品进入决赛,以上成果集中体现了我校近年来重视美育教育的成效。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工程,提升我校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水平,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丽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