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洛希极限? 《张朝阳的物理课》深度讲解《流浪地球2》物理知识
2023-01-23 18:30:00
  最硬核的物理科普“撞”上最硬核的科幻大片,会有什么火花?1月20日,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间,用科学“解构”科幻《流浪地球2》,并连麦电影主创郭帆、吴京,带来一堂烧脑又精彩的物理课。

  《流浪地球2》作为贺岁档影片已正式上映。撇开娱乐性,地球“流浪”方案在科学的维度靠不靠谱?月球砸向地球的危机解除方式,是否符合科学逻辑?在此前受邀参加点映现场,张朝阳就对电影故事主线背景的“洛希极限”物理知识作出了简明论证。而在本期《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间,他再次对这一知识点进行了精密推导和研算,通过硬核计算,力求将影片中大胆、浪漫而又基本符合科学常识的幻想,落地到严谨的科学验证中。

  在《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洛希极限”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词。无论是第一部中,地球和木星相距仅剩7万公里,通过点燃木星来推开地球以防止相撞悲剧发生,还是第二部里地球和月球的相撞危机……这些情节背后,“洛希极限”都是关键的知识点。在前一小时直播中,张朝阳对“洛希极限公式”进行了推导。

  他先用一段动画给网友们演示了“洛希极限”的产生与意义,之后写出地球引力势以及平动月球参考系中的离心势,根据力场与势场的关系求得地球的潮汐力,潮汐力与球体月球自身的引力相平衡时得到“洛希极限”。随后指出月球是球体这一假设的不合理性,进而计算椭球形月球自身的引力,并求得其“洛希极限”,发现考虑形变会增大“洛希极限”,最后给出“流体洛希极限”的正确表达式。一小时的推导,网友在张朝阳的带领下更好地回味和理解这个科幻故事,同时也了解了科学论证的方法和过程。

  推导结束后,电影主创郭帆和吴京也来到直播间,与张朝阳连麦交流。一进入直播间,吴京向张朝阳发出提问:网友四年前推断,他所饰演的刘培强生日是2023年1月22日,而这恰恰是此次电影的上映时间,“您觉得这是物理还是玄学?”从这个现实照进电影的巧合出发,三位聊起了电影的世界观、情节设定、时间线,角色设定,以及电影中的人性表达。

  关于电影中人工智能、数字生命的情节,张朝阳从科学立场出发,认为人的大脑思维过程是一种生物的并行计算,是量子计算机也达不到的,所以他并不担心人工智能智慧会超越人类。

  同时,他还留意到电影中一个非常大胆的设定——北京被潮水淹没。张朝阳从两个方面来论证其现实性:一是假定月球接近地球,引起巨大的潮汐力,把海水从渤海湾挤到北京;二是地球自转变慢,从一天24小时变成60小时,离心力转得快,导致北京和地壳的海水要比赤道和地壳的海水低。当转得慢的时候,地球的固体部分变形比较慢,而液体部分响应极快,使得赤道海水挤过来了,让北京水面变高。这番硬核推论,让吴京直呼:“太了不起了,这么一会儿的工夫全给解构了”。

  在课程尾声,张朝阳还预告下一节物理课将继续分析引力弹弓原理,帮助网友更好地理解这部新春热门电影。如果说《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为广大科幻迷和科学爱好者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作为国内当下最热门也最硬核的物理知识科普者,张朝阳也正通过他的物理课,带领网友做一场“思维体操”,从物理的角度审视“流浪地球”的计划,锻炼思辨能力。

  截至目前,《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直播一百余期,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理论公式由浅入深、繁简交融。直播风格独树一帜:以演算物理为特色,注重从日常现象引入,通过一步一步详尽计算和硬核推导,理解自然界的基本规律。

  据了解,该直播课于每周五、周日中午12时在搜狐视频播出,网友可以在搜狐视频“关注流”中搜索“张朝阳”,观看直播及往期完整视频回放;关注“张朝阳的物理课”账号,查看课程中的“知识点”短视频;此外,还可以在搜狐新闻APP的“搜狐科技”账号上,阅览每期物理课程的详细推导过程。

  除了《张朝阳的物理课》外,在直播方面,搜狐视频正持续打造知识直播平台,邀请各个科学领域的头部播主入驻,进行科普知识直播。在“历史其实很有趣”科学公开课中,南京大学西方文学硕士、《中国国宝大会》四强选手、国学博主鲁韦彤带你“跟老祖宗学‘浪漫告白’”;作家、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邓春海在线科普“古人牙齿保健”;历史文化学博士赫老师说历史为你揭晓“古人如何赚钱理财”,了解隐士到底有多穷;北京大学学士、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大锤说史分享“没暖气没秋裤,古人怎样过冬?”……未来将有更多知识主播入驻搜狐视频,一同玩转科学,探索不同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