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土木工程常用软件介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百度文库  作者:  2015-11-11  字体:  

  1.CAD

  CAD是必须的,就不用说了吧,很意外你居然没有提……

  但是这个还是要说说CAD,不过不是说它本身,而是关于插件。

  一般设计院用CAD画图,很少直接画,因为很麻烦,比如画墙体啊,楼梯啊,所以你在熟悉CAD的前提下,必须熟练使用插件。

  插件的话,比较常用的是两种,天正和探索者两种,基本功能呢,差不多,就看你去的设计院习惯用那种了,其实都学学也没坏处。毕竟是插件,为了方便才研发的,所以不会太难上手。

  2.PKPM

  这个软件主要是针对混凝土结构的。一般设计院都会用到,是必须掌握的基本设计软件,可以说是士兵的枪,农夫的锄头。

  3.3D3S

  这个是同济大学独立研发的钢结构设计软件,不过这个软件的普及率不是很高,一般在高校使用,设计院用的不多。可以在有精力,或者你就是去钢结构设计院的话,可以学习一下。

  4.sap2000

  这个软件的优势就是兼容了设计与分析功能,对于高层的运算很强大,所以普及率也很高,大设计院里用这个的很多,推荐学习。

  5.ansys 和 abaqus

  这两个都是有限元分析软件。完全的分析软件。高手必备的软件,一般的工程用不上,可我觉得你要是这两个软件用的明白了,对你以后的发展还是挺有优势的。要知道,一般的东西大家都会,显不出你来,只有真正的难题上才是你显露头角,一鸣惊人的机会,要把握住。

  ansys的普及率较高,相关参考书也较多,但从功能上将abaqus跟ansys可以说是平分秋色。

  ansys强于动力学分析,abaqus强于非线性分析。在熟练掌握前面的设计软件的前提下,建议学一门这个,哪怕精通一门就可以。

  6.midas

  适用于桥梁结构、地下结构.工业建筑、飞机场、大坝.港口等结构的分析与设计。

  尤其是桥梁设计,可以说跟pkpm一样,是必备软件。可以根据你去的设计院相应的学习,一般只是盖楼的话,用不上这个软件。当然……你要是会的话,相信就有更多的机会挣钱了,老板会喜欢什么都会的人的……

  7.etabs

  这个软件现在不是很普及,但会越来越普及,因为它在做抗震设计,动力设计方面有着优势,随着人么对抗震的越来越重视,它会慢慢在设计院中普及的。可以尝试学习,不是很主要。

  8.excel 和 Matlab

  不要看不起基础软件,excel 有很多非常强大快捷的空能,熟练使用excel绝对会让你事半功倍,相信我。一定要好好的学一下excel ,不单单是表格那么简单。

  matlab应该算高手的基本软件,高手没有不会的,可会了不一定是高手。所以强烈推荐,它是你进阶到高级设计人员的必备软件。在掌握前面必备软件的基础上,你可以尝试学习它了。

  总结:

   CAD是最基础的吧,一定得学好用好!其他的软件PKPM用的比较多,另外想中望、天正之类的软件都可以看看,实际上都大同小异。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一点有限元分析的软件,比如ANSYS、SAP2000,等等在具体设计时候会很有用。不过PKPM之类的设计软件一般都会有比较基本的有限元分析功能。

  一般土木本科的到设计院做的工作可以说事制图员,开始的一两年里一般不会让你接触太多的工程设计。但是你要争取早一点的去和工程设计靠拢。就书籍,建议看设计规范,很有用的,这些事蓝本,是圣经。一定要吃透了。其他方面的就自己在工作中摸索吧

  补充:

  1、基础知识一定要牢固,理论,材料,结构三大力学都要熟。

  有些人说,现在软件是第一位的。可是我的工作经历告诉我,基础不好,

  很多分析根本就是行不通的。

  2、多看规范。这是极为重要的。

  3、软件多学点是绝对正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