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梅花笑冰雪,玉骨透师魂 ——黄同梅老师荣获“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2020-09-25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9月10日下午,在天河区教育局举办的“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天河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6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上,我校高中英语教师黄同梅荣获“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天河区仅有15位教师获此殊荣。

  黄同梅老师是我校英语中学高级教师,自2013年8月应聘到我校任教以来,已经连续6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担任过年级长、英语教研组长等职务。在教育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学科素养,成绩显著。2014年、2015年均获得“广州市高考(理科)英语突出贡献奖”,“广州市高考(文科)英语突出贡献奖”,2015年被评为“天河区教育风云人物”,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民办教师,学校先进工作者,2019年被天河区教育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天河区教育局评为“感动天河的最美教师”。她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躬耕,用赤忱的爱,唤醒迷惘,哺育自信,点燃青春,摧发征帆。

  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黄同梅老师性格直爽热情,又不乏温柔细腻,是许多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

  每年新接手一届学生,黄老师总是在暑假就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惑,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在省附的校园里,总能见到黄老师忙碌的身影:英语的早晚读,她总是早早进班,耐心地回答学生的问题;课余时间,总有一大群学生围着她谈心,或倾述自己生活的烦恼,或聊一聊自己学习的心得。

  今年疫情期间,一位学生情绪非常低落,不想参加网课学习。黄老师得知后立即与他联系,保持密切的沟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要想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得靠自己超越他人的付出与努力。同时鼓励他要勇于面对人生路上的挫折与困难,选择适当的方法释放压力。每次考试前,她都会提醒学生一些复习策略、考试技巧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高考中,这个学生以理想成绩考入了深圳大学。

  作为一名孩子正在读大学的母亲,黄老师也很乐于跟家长分享自己的教育经验,家长们也喜欢与她交流,向她寻求帮助。疫情期间,有位学生不能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家长束手无策,向黄老师求助。了解情况之后,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这个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在课堂上给予他肯定和鼓励,引导他重塑信心和勇气。今年高考中这个学生获得597分的好成绩,考入理想大学。家长无意中在手机上看到黄老师与孩子的密密麻麻的聊天记录,非常感动地表示:能遇到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真是孩子的福气!

  同事眼里的“满分组长”

  作为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黄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寻找一切机会学习与提升,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研究各种解题技巧。她带领高三英语团队,脚踏实地制定每月、每周、每天的计划,找准问题注重落实。网上授课的三个月里,高三英语团队除了上课、答疑,还在周三晚上安排了专项辅导,每位老师批改作文量达2000份以上。整个居家网课期间,高三学生的备考一点都没有耽误,更是在老师们的有效指引下提高了学习效果。

  春蚕从不自诩,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黄老师从不炫耀,盛开的桃李就是对她最高的评价。在2020年高考中,黄老师带领的高三英语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英语口语全年级13人达到满分,年级平均分达到13.3分。高考英语年级平均分连续三年突破120分,今年高考平均分达124分。黄宝祺同学更是取得了148分的好成绩,勇夺天河区英语单科第1名。

  生活中的“诗意栖息”

  在辛苦忙碌的工作之余,黄老师喜欢画彩铅画舒缓压力。当她拿起画笔一笔一划地在图纸上认真描绘时,岁月静好,不染凡尘,恍若一幅唯美的画像。做一位平凡的老师,舍弃功利,诗意栖息,守住心灵的宁静,潜心于教育的探索与耕耘,是黄老师一生的最求。

  《孟子·尽心上》说“君子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黄老师满怀深情地表示,自已从小在乡镇长大,受惠于恩师提点,早早便立下从教之心,二十余年,初心不改。看到一届届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所有的辛苦都化作难以言喻的欣慰与开心。她说:“是我的学生成就了我,他们让我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成就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我愿用一生守候三尺讲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导好每一个孩子。”

  斯是如此,斯人如此。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