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与广外艺共架“彩虹美育桥”!
2020-11-11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1日上午,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在广州市白云中学附属小学隆重举行“彩虹桥美育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双方将在学校艺术特色项目打造、科研课题、师资培训、学生实习等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与合作机会,共同打造“彩虹桥美育项目”。此举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
会议现场

  记者了解到,“彩虹桥美育项目”寓意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广外艺”)和白云区架起一座美丽的学校美育桥梁,整合广外艺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以课程、培训、教材、活动育人工作为切入点,对白云区各中小学校美育课程改革、学生活动、教师成长和理论研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搭建全方位美育工作体系,形成高校和中小学在美育方面协同育人的特色。本项目一方面将高校、社会力量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参与人员得到锻炼和提升,另一方面,也使中小学美育改革得到真正落实和改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签约现场

  根据协议内容,广外艺与白云区教育局共同构建以上美育项目及共同发展的特色课程和活动体系,打造美育特色校、高水平学生社团,开展“专家进校园”“美育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实现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为振兴白云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发展,广外艺将为白云区量身打造2-3所美育特色学校和2-3个高水平艺术团,并根据实际量身设计白云区美育骨干教师培训课程,联合开发“彩虹桥美育特色作品化教材”,为白云区中小学师生提供“专家进校园”、“名师进课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优质的美育资源,在科研、教研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院校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为广外艺广大在校生提供更广泛的实习、实践机会,每年举办一次“彩虹桥美育教学成果展”。双方经协商,将共建一所白云区艺术特色小学(白云中学附属小学),突出“立美育人”鲜活亮点。

签约现场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洁介绍,作为广东省美育特色的一个品牌学校,在美育推广和教育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和白云区教育局合作,签订了全方位在美育教育方面的合作协议。希望通过特色小学的打造,达到一种处处有艺术、课课展艺术、人人懂艺术的个美育的教学效果,起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的作用。

  白云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科长刘晓霞介绍,“彩虹桥美育项目”通过建立高校支持白云区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可以有效推动白云区中小学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美育是非常重要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白云区教育局将以此为契机,引进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队,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分类指导,结合乡村振兴计划,以及学校高水平艺术团队的建设。今天还邀请了京溪小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学等6所学校参与和见证。通过这样的活动,希望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全区,最后能够落实到全区人人懂艺术、课课展艺术的美丽育人新局面。达到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和优质均衡水平,铸就区域美育特色品牌,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格局。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揭牌现场

  据了解,一直以来,白云区区政府秉持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多种办学体制并存的教育体系。“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科教强区”战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践行“立真求新”发展理念,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再上新阶,人民对教育满意率持续提升。近年来,白云区素质教育成果丰硕,建成省级艺术特色学校3所、市级中小学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12支、区级“一校一品一特色”艺术重点项目学校111所,组建白云区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联盟,建立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术名家进校园”实践基地8个、振兴乡村教育—花雨行动单位2个。全区中小学生在各级各类素质教育展演及赛事中率获佳绩,获奖数量、层次全面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区学生在艺术、科技等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3项,国家级127项。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晓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