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新教法”古诗文吟诵教学观摩研讨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2020-11-19 13: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高中小学古诗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质量和实效,11月14至15日,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教北科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了“新时代·新教法——古诗文吟诵教学观摩研讨大会”。

  11月14日上午,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健顺首先做了“吟诵教学法”专家讲座,介绍了吟诵不仅是中国传统的诵读方式,也是中国人学习文化时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方法。它不仅旋律优美,而且贴合诗意,可以充分展现古诗文的魅力,使学生爱上古诗文、难忘古诗文、感悟古诗文、深入理解古诗文的言外之意。随着古诗文内容在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吟诵更是成为当下中小学校突破古诗文教学瓶颈的通关大道。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集中了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教研员、校长、特级教师和中小学名师,以现场观摩课、名师报告、实验区报告、专家评课、吟诵实验学校校长和教研员交流研讨会、古诗文新教法博览会、专家讲座、校长报告、教研员报告、专家总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与会近400位嘉宾展示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语文、经典诵读、社团课等的吟诵教学示范,以及从任课教师、班主任、校长、教研员的角度,分享了组织开展吟诵教学活动的成功经验,以及古诗文教学的各种妙招秘诀。

  徐健顺理事长所作的题为《以中华文化精神为核心,以中华经典吟诵为基础,构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的讲座,提出未来的中国教育应该是向三个方向发展——提升西方学科教育体系、构建中华文化教育体系、完善生活教育体系。用中华文化精神做教育,让中国优秀文化和技艺得以传承,让中西学科既能各行其道发挥所长,又能兼容在当代的教育体系内,让中国未来教育具有宏观的社会视野和纵深的历史深度,让国民素养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实现强国富民的复兴之路。

  在校长教研员交流论坛中,徐健顺理事长、揭阳市教研员陈少宏、揭阳市揭东区教研员郑鸿杰、四川泸州市教研员李耘、山西阳泉市教研员郑忠青、实验校校长张美如、袁超、余壁峰等与参会嘉宾一起就实验校组织开展实施、创新教学模式各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专家讲座中,广东省中山市教育学会会长陈春艳、中山市教研员林晓洁、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学校一级教师谢敏分别作了题为“潮平两岸阔”、“中山市吟诵教学实验报告”“古诗文教学如何立德树人”的报告,分享了吟诵教学的实施方法和实际成效。教研员李耘、吴仕义、郑忠青、广州市怡园小学校长袁超、重庆市公民小学副校长余庭利、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的章珊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梁承穗、广东省佛山市美的学校的王军平等现场展示了观摩课,其教育创新精神和宝贵经验十分具有启发意义,令与会嘉宾们耳目一新。

  在“古诗文新教法博览会”活动中,袁超、吴军华、冯小霞、吕文锋、王在英、张广林、杨杰、欧冰坛、潘琳西、曾莹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名师,从幼儿到高中,从语文到经典诵读,以经验分享、现场课、说课、专题讲座、研讨互动等形式,作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语文课和经典诵读课等的吟诵教学示范课,令教育工作者们受益匪浅。

  现场还特别举行了“中华经典吟诵”实验学校的授牌仪式,徐健顺理事长与北滘镇教研室副主任、佛山市名教师何秀萍、广东省揭阳市教研员陈少宏,以及美的学校张美如校长等隆重揭牌,这是吟诵实验项目的又一丰硕成果。

  这次教学观摩盛会让人深切感受到,吟诵这一传统的读书法和教学法,经过合理转化和改造,已成为古诗文学习的最佳方法,对语文吟诵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大会特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教育局教研室邢青云主任和多位中小学校长参会研讨。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