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美无言!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珠海举行
2020-12-08 17:4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8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珠海顺利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珠海市教育局承办、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协办。

  珠海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潮州市教育局分别作了年度美育改革发展成果经验介绍;中山市教体局、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分别介绍了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典型工作经验。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肯定了全省中小学校在2020年美育工作上做出的成绩,并对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他强调,要学习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牵引带动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到2022年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目标。

  省教育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实施广东省学校美育配备行动和场地器材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希望能依靠教育系统自身力量、高校力量和社会力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快解决美育师资、场地不足的问题。

  邱克楠强调,要做实四项工作,一是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二是开展艺术素质测评,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三是明年正式组织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四是积极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继续推进“艺术特色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的发展,推动“一校一品”“一生‘1至2项特长’”“艺术展演展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

  会议还听取了“广东时代公益基金”与“广东长江公益基金”支持农村学校美育工作的基本情况。颁发了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牌匾。特邀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文科二级教授、博导,兼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彭吉象教授作主题为《学习两办文件的几点心得》的专题报告。

珠海市第一中学星空交响乐团

珠海市文园中学古筝社团

珠海市容闳小学合唱团

珠海市第二十一小学越剧社团

  此外,大会还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分别到珠海市容闳小学、第二十一小学、文园中学、第一中学,现场观摩了四所学校在美育工作方面的教学理念及特色成果;集体观看了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节目汇报演出。节目既多元呈现了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对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的成果精华,又多角度展示了学校美育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节目汇报展演

  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团省委、省妇联、珠海市政府、香洲区政府、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艺术学院负责人,以及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有关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体卫艺处(科)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和老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粤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