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广州红色故事宣讲系列活动启动,聆听红色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
2021-04-20 10:28:00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一个个红色故事被一个人娓娓道来,一段段光辉历史就会一代人深刻铭记。4月19日下午4时,家喻户晓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那段鲜为人知的艰辛岁月,如同包含深沉家国情怀的黄河怒吼,回荡在广州市执信中学,2021年广州市红色故事宣讲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总书记的英烈情怀、家国情怀,把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贯穿“清明祭英烈”活动全过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广州市教育局主办以“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宣讲团由部分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军旅演讲家、英烈后代等共21人组成,分为7组(每组3人)分别到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开展宣讲,宣讲第一站由广州市执信中学承办,广州微演讲教育名师工作室协办,广州市执信中学师生参加。

  广东省文化学会演讲与朗诵培训导师郭剑冰带来题为《冼星海的梦——黄河怒吼》的演讲开启宣讲活动,郭老师深情讲述家喻户晓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鲜为人知的艰辛岁月和深沉感人的家国情怀。现场师生跟随郭老师的演讲,缅怀这位充满人性光辉和不朽风骨的音乐家、革命者、爱国者。冼星海对音乐的无限执着,对故土祖国深切眷念和热爱的感人故事令人动容。

  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红色演讲家郑洪彪先生为师生们讲述了《红船故事》,从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论述入手讲述了红船起航、红船血浪、红船远航、红船辉煌、红船信仰五个篇章,气势磅礴的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奇迹,得出具有强大震撼力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胜利之道就是人民之道。

  宣讲会进入第二环节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由执信语文科老师王晓哲和初一1翱翔天骄中队的同学们合作,以《建党百年正少年,执信天骄共担当》为主题。班会课从红船精神入手,引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建党百年来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感人事迹,感受新时代执信学子应有的的少年担当。学子们分享家里、校园里的“红色故事”,体会到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应践行于日常学习生活中,更为生活在一个温暖有信仰,真诚有担当的集体而自豪,纷纷立志不负青春,刻苦学习,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努力争当一个红色精神的光荣传承人。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熠熠光芒,执信绽放。吾辈少年,不负厚望,凌云追梦,壮志翱翔——班会在学子们掷地有声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所有参与者无不被红色记忆感动,家国情怀铭记于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