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试没分数只有ABC,学得好不好家长咋知道?
2021-12-06 10:05:00
广州市教育局
   “双减”政策对家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师生、家长有人感到困惑,有人觉得无助,更多人表示焦虑。“广州教育”重磅推出“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专题,由师生家长提出自己最关心的“双减”相关热点问题,来自广州各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家将为他们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本期的关键词是“知情”

  “双减”后,家庭书面作业明显减少,有家长感觉孩子学习知识没有得到巩固,考试少了还不公布成绩、不告知排名,只公布水平跨度很大的等级,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心里更没底了,从而引发焦虑。如何才能不看考试成绩也能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本期广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已为你拟好实操指南——

  “双减”实施后,考试减少了,孩子具体成绩和排名都不知道,无从了解孩子的学业成绩及在学校的行为表现,怎么办?

  广州市黎颖桃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双减”政策中明确提出“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最为关键的就是评估方式的转变,以前的“唯分数论”式的考核已经不复存在,学校逐渐会尝试各种灵活的学业评估方式,如游戏、辩论、报告、成长手册等,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多元认知技能。家长们可以多和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们的情况,也可以和孩子们交流沟通,这也是促进亲子关系发展的一个绝佳途径。家长需要细心关注孩子们的变化,倾听孩子的心声,做孩子的朋友,不能紧紧盯着孩子的考试分数,而是要多注重孩子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培养,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并及时进行沟通,形成良好的沟通互动模式,帮助孩子排忧解难。

  广州市周丽霞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一方面,家长可以直接和班主任、科任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的听课、作业等情况。另一方面,家长可以通过一些自主学习力的小测试,了解孩子这个阶段是否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和行为,从而掌握孩子这个阶段的学习实时动态。小测试内容如下:

  1.我有信心掌握老师所教的基本知识。

  2.我努力学习,是希望自己更好地掌握知识。

  3.我会用已经学过的知识来理解新知识。

  4.课堂上老师要求讨论时,我常做其他事情。

  5.学习前,我会想想要学习什么内容,如何去学习。

  6.我经常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经验与方法。

  家长可以与孩子沟通后进行评估,每个题目最低1分,最高5分,平均分超过3.5分说明孩子是主动学习型的。

  “双减” 之下,我们更要关注孩子是否具备自主学习力。自主学习力=动力+能力+毅力,是孩子有目标、有方法、有习惯的可持续的学习过程。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动力=自我驱动力×目标,这来自家长从小帮助孩子塑造的积极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孩子从良好的家庭关系中汲取向上生长的养分,转化为学习兴趣和动力,才能主动去发现、探索、体验及成长。“双减”之下,培养孩子的能力,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习各个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提供各种学习场景,让孩子能够将各学科知识进行综合应用并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主动分析解决问题的高阶思维。培养孩子的毅力则需要家长的长期陪伴和坚持。

  “双减”之下,比起看不见的成绩,家长更要关注看得见的习惯。因为习惯是孩子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监督的自动化行为倾向。家长可以通过生活作息、运动习惯、自主预习、分类资料、总结梳理等方式来培养和关注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总之,让孩子爱上学习,也是让孩子自主学习的过程,是一种思维训练和能力训练。这个过程有助于孩子养成独立、自我求知、专心做事、善于思考、创新创造、自我约束的个性,逐渐形成持续的成长内驱力和优势竞争力,促进孩子的终身成长。

  广州市巢秀珍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虽然“双减”后学生的作业量减少了,但是在质量上学校更加精心地进行了多种设计。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仍然可以通过日常教学和更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检测,换句话说,我们只是取消分数上的具体体现,改用分段性作为评价标准,减少“唯分数论”的弊端。

  学生的学习不能单指知识上的学习,我们除了完成在知识上要求的作业,也要更注重针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作业设计。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孩子在家充足的时间,配合老师指导和鼓励孩子完成布置的如劳动教育、美德教育等多种形式的作业,甚至与孩子一起共同参与,相信在此家校合作共育的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能实实在在了解到自家孩子的学习情况。

  广州市黄翠婉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学校严格执行“双减”政策,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但是仍然会布置读读说说的口头作业。关于不布置书面作业,一是因为在校内课堂上已有一定量的书写训练;二是考虑低年级的孩子手部小肌肉发育还没完全成熟,并不适宜大量书写;三是考虑孩子在完成校内课堂作业时,老师会严格指导纠正孩子的写字姿势,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中高年级的各科书面作业时间控制为平均每天共60分钟左右,时间安排上相对合理,由于老师精心设计适量高效的课堂作业,学习的效果也有保障。减少了课外书面作业,就留出了更多时间开展亲子阅读、亲子锻炼等活动,保证了孩子足够的睡眠时间,使得孩子的作息规律得到更好的优化,让家庭教育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双减”后,虽然不公布成绩分数,但是从孩子的平时作业也一样能看出孩子知识的掌握情况,如果孩子出现反常情况,老师也会及时和家长反馈,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家校合作,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

  孩子的考试成绩只分ABC等级,等级之间差距有点大,高达20分之多。如果我娃考到A等级里面的90分以上,我当然高兴,如果孩子只考到A等级里的80多分,那我心情肯定有所不同。如果能知道实际分数还能取长补短,有加强练习的方向。好害怕等中考时才知道自己孩子的成绩不行,那时“黄花菜都凉了”。万一孩子将来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广州市赖海虹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首先,家长需要直面焦虑的本质。不少家长对孩子将来步入社会后的收入差距、社会地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这个需要教师组织活动,对家长进行国情和社会发展进程分析,让家长理解到国家正处于新的转型期,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从而改变观念来减少焦虑。

  其次,家长的焦虑反映出对学校教育的信心不足。为此老师需要进行详细的解释工作,平等沟通,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的各项举措及各科任老师的解决方案。让家长充分信任老师,并愿意和老师配合做好“双减”工作。

  最后,需要强化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能够全方位了解孩子学业背后隐藏的问题和原因,使家长可以更清楚了解孩子,也反思目前所做得不足和可以改进之处,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广州市黄润带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双减”政策的实施,就是要纠正以往在部分家长、学生中存在的“为考试而学、唯分数论”的病态学习价值观。家长要意识到,无论是否参加考试,学习都是人类的终生使命。培养学生养成主动的、不断探索的、自我更新的、学以致用的和优化知识的良好习惯,是其未来社会竞争力强弱的体现。为了考试而学的孩子,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在未来进入社会后,难以适应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必然被社会淘汰。因此,“双减”政策减少考试,不公布成绩与排名是希望孩子养成学习的自律性,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意志,形成正确的学习价值观。

  学校方面坚决落实国家教育部门的政策,所以一二年级不作统一考试,三至六年级每学期末考一次试。虽然平时不进行考试,但是每天都有对应的练习。因此,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老师们都会心中有数。而且学生现在有了安心托管在校的时间,可以随时不懂就问,及时解决学习的困难。平时家长在家也可以观察孩子的自主学习习惯,利用微信、电话多与老师沟通,就可以更全面、及时地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学校要站在更高的定位来筹划孩子的教育,不仅要聚焦知识的掌握,还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关注孩子每一天的学习情况,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请家长为孩子的长远发展着想,密切配合学校,落实“双减”。相信孩子通过自主学习、点滴积累,不仅可以赢在中考,更将赢得人生!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问答

名师指路,走出迷局!“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②丨课余时间多起来,干啥才算不浪费?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③丨作业少了补课没了 孩子成绩会掉队吗?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④|学科作业那么少,给娃“加餐”好不好?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⑤|咱娃认真做“减法”,就怕别人偷着“加”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