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举行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2-08-31 16:05: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8月28日上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在报告厅召开新学年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大会由潘浩副校长主持,学校创办人莫道明教授、彭建平校长、六大中心领导及全校教职工近400人出席了大会。

  天省创办人莫道明教授致辞

  组织架构创新给学校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天省将怎样激发学校创新活力,组建高效组织?彭建平校长首先介绍了新学年学校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员分工情况。从本学期开始,天省将采用扁平化、矩阵式、分布式、分权制管理架构,新设立了课程教学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后勤保障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六大中心。会上,莫道明教授为校长彭建平、副校长潘浩、校长助理兼高中课程教学中心主任伍家芬及各大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

  天省校长彭建平讲话

  组织架构是办学理念的外化。莫道明教授表示,天省原有的的行政架构体系已经成功运行了18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传统的行政框架已经不适合学校的发展。基于此,彭建平校长提出新的组织管理模式重新定义学校、重新配置人员以及重塑组织关系。新的组织架构减少中间层级,缩短管理流程,更适应新时代教育新生态,更好地助力师生共同成长。他号召全体教师调整心态,团结一致,支持以彭建平校长为核心的学校领导班子工作,冲锋在前、付出在前、工作在前,为把天省打造成一所受人尊敬的百年老校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

  让每一个生命都充满活力和智慧

  随后,彭建平校长以“树立新观念、建设新生态、创造新佳绩”为主题作新学期报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从制度建设、管理创新、课程建设、课堂质量、教师成长五个维度,为天省未来发展构建了宏伟蓝图。并提出“打造一个值得信任的教育品牌创办一所受人尊敬的卓越学校”的远大目标,为天省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树立天省教育新观念

  彭校长从诺基亚的兴衰入手引出核心观点:任何事业不创新都会被淘汰。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浪潮中,天省人只有顺应时代的需要,转变自己的角色,更新教育观念,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首先,要认识到公、民办学校的基础教育别无他样,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其次,要把老师当做学校最宝贵的生产力,尽最大努力为教师职业发展搭桥铺路,造就一支专业过硬、保有童心、充满热情、生命激扬的教师队伍。要时刻记住,追求质量不是追求分数,而是要追求让师生生命愉悦发展的质量。另外,学校教育和学校管理本质上都是服务。而学校治理方式的扁平化、矩阵式、分布式、分权制,恰恰适应了新时代教育新生态,能及时响应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彭校长表示,学校文化就是一个“场”。要努力创造生命自由呼吸愉悦成长的“场”,让师生在场内自由呼吸,主动传递着教育责任和担当。他提出天省新的核心文化理念:秉承“知爱能品,励学敦行”的校训和“格物致知,崇德尚美”的办学理念,以“打造一个值得信任的教育品牌创办一所受人尊敬的卓越学校”为办学目标,努力实现“让每一个生命都充满活力与智慧”的办学愿景。

  创造“智慧”“生态”教育理念

  彭校长始终强调,在教育实践中要敬畏生命,尊重规律,全力创造适合每个生命自然生长的教育环境,培养勇于追求生命独特价值的智慧型人才。

  如何开展“智慧·生态”教育的探索?他表示,一是科学建构顶层学校课程,让每一门课程都成为优质良品。二是创新学校管理方式,让指挥员在听见炮声的地方指挥。三是打造适宜生命成长的生态环境,让每个生命都自由呼吸茁壮成长。四是优化学校硬件设施,让每一个空间都默默传递育人声音。五是建设一支精良的队伍,让每个老师都充满热情潜心教学。六是深度融合教育技术,让每一个师生都建构教与学的新方式。

  深入落实双新双减,主动变革教学

  彭校长说,目前的教育综合改革,改变了千校一面的教育生态,赋予基础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积极探索更加完善有效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落实双新双减,主动变革教学,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初中新课标等有关文件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关键放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上。

  首先要构建一个“三层八维”课程体系(综合实践课、劳动课程、德育课程、研学旅行课程)。

  聚精会神地聆听

  其次要注重培根铸魂,加强重大主题教育。培育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更要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

  第三要聚焦育人方式变革。要坚持“以学定学”,真正“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在教学实践中采用“一生一课程”“一生一计划”的个人定制学习方案,学校的课程供给方式要从传统的“统一批发”过渡到“个人定制”;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倡导自主学习、发现式学习,老师的功能主要是教授学生规则、方法和规律;要采取增值性评价方式,将学生从评比“竞技场”中解脱出来,更多地感受探索的乐趣;要不断引发、最大限度释放孩子自身潜能,静静等待学生“开窍”。

  第四是把课堂当成提升质量的阵地,以“作业管理”为突破口,落实“五项管理”,同时重塑“新生态教育教学操作系统”。让学生在经历中学会善良、坚强、仁爱,在成长中懂得平等、尊重、感恩,在成长中获得快乐、美好、幸福。实现完整精神的构建和健全人格的培养,让每一个学生自然成长出智慧。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作为一位在教育战线耕耘了30年的老兵,彭校长深情地表示,为师者,不仅要有精深的学科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灵活的教育教学知识、丰富的实践知识,还要坚守自己的教育信仰,心中要有一个照亮整个时代的灯塔,以笃深的教育情怀,把个人理想与教育梦、中国梦融为一体。

  “好学校必聚集着一群充满爱心,拥有童心、具有人格魅力和诗意的教师。当我们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充满激情地诠释着如何让每一个生命充满活力和智慧时,教育必然会让自我成就自我。当我们把对职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生命的敬畏深根于教育的土壤时,我们的职业就永不倦怠!”

  大会现场

  彭校长满腔的教育激情借助幽默的语言瞬间点燃了全体老师们,会场上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大家时而用心聆听,时而凝神沉思,时而低头记笔记,还有人举起手中的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画面。

  本次会议的召开,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也明确了天省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会后,各学部分别召开学习交流会,从大会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识,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毫不懈怠的责任担当、立德修身的作风品质,精神饱满地奔赴新的征程,继续奋力谱写天省发展新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