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热点评论:别矮化了“保时捷少女”救人动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1-12-31  字体:  

  救人的“二中少女”小吴这几天引起了广州市民的热议,然而据其父亲前天向本报记者透露,在赞美声之外,也不乏嫉妒的冷言冷语,包括一些好朋友都在说风凉话,“晒富”、“做戏”等言语让女儿心理压力不小。

  一个街头的温馨故事,因为多了几个敏感元素而引来不少议论,更有论者高呼“撕掉救人少女的保时捷标签”,委实让人不解。谁也没有把保时捷标签化,虽然其经常和飙车、富二代等联系在一起。而且小吴的父亲已说过,保时捷车是妹妹家的。这难免让那些急于贴标签的论者羞愧万分:道德本是发自内心的良善冲动,标签化显然有违道德的本义。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小吴的救人举动反被人讥讽,这不但是对一颗年轻爱心的极大伤害,更是对现下稀缺的救人善举的无形伤害。和那些冷漠的围观者相比,向小吴强行追问救人动机的人,无疑更令人悲哀。

  不管在“二中少女”救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家庭背景,即便是其奶奶、婆婆、公公三个老人都曾摔倒过并被好心人救起,而奶奶第二次晕倒在地因没人扶而死,这都不足以抹杀小吴身上的那份最可贵的品质——信任和勇气。她就是那么简单,受到的家庭教育是强调助人,在别人需要救助的时候,她又能勇敢地站出来,并且煞费苦心地塞给晕倒路人500元。对这样一个信任他人、信任社会的小女孩,我们却强行向其索要救人动机——她这么做,是为了“晒富”和“做戏”,这又是何等的残忍。可怕的是,这些追问动机者不仅是成年人所为,还包括小吴身边的同龄孩子。是什么让孩子的世界变得如此世故?教育该有所反思。

  (子在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