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有条件班主任要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家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1-12-23  字体: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配合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有关工作。通知提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组织有条件的班主任老师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进行一次专题家访,了解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掌握本校学生上下学所乘车辆车况、行驶路线、家校距离等有关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组织有条件的班主任老师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情况进行一次专题家访,了解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掌握本校学生上下学所乘车辆车况、行驶路线、家校距离等有关情况。对于家访过程中发现的学生乘坐农用车、拼装车、报废车以及家长租用社会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等情况,要迅速向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报告。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和家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同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租用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发现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的,要及时向学校、教育部门以及公安交管部门提供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摸排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要对本地区、本学校学生上下学乘坐车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全面掌握情况,有关问题要迅速向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报告;要配合公安部门对校车驾驶人开展逐一审查,坚决清退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校车驾驶人;要配合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对学生接送车辆行驶路线及沿途道路进行一次深入排查,及时调整存在安全隐患的行车路线;要检查学校自有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台账、随车照管、清点人数等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要努力推动校车安全源头性问题的解决。各地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校车安全条例》网上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动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组织教育系统有关人员深入学习研究《校车安全条例》有关条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修改意见。要积极开展校车需求调研,配合公安机关提请党委政府统筹校车发展与教育资源分布,针对农村地区撤点并校带来的校车需求增加、“黑校车”、校车超员等交通安全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要建议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校车公司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降低校车运营的安全风险。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学生安全乘车须知》和公安部组织编写的《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资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普遍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使学生不乘坐农用车、超载车和非法运营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