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万名家长学电脑 广东中山家长学校办校率100%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新华社  2011-11-21  字体:  

  距离上课还有段时间,年轻的妈妈黄丽娟却早早就来到了学校,一边复习学过的内容,一边等候老师上新课。

  “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使用电脑,更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金钥匙。”黄丽娟对记者说,“以前我不懂电脑,孩子从上一年级开始就沉迷网络游戏,打过、骂过都不管用。在我苦恼无助的时候,中山市妇联推出了‘万名家长学电脑’活动,让我能有机会学习电脑知识。现在我已经可以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学歌谣了,我和孩子的感情也日益加深。”

  晚上7点30分,广东省中山市四沙小学的家长电脑培训班如常开课。

  记者日前随全国妇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媒体采访团在广东省中山市调研时了解到,在中山市开展的“万名家长学电脑”活动主要培训对象是全市的小学生家长,特别是农村学校和流动儿童集中的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活动内容是通过开展电脑基础知识和网络知识培训,教会家长收发邮件、QQ聊天、资料搜集等,引导家长利用网络掌握更多家庭教育知识。活动的开展同时帮助父母实现了与孩子之间的良性沟通。

  “信息时代,互联网越来越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我们,也带来许多始料不及的问题,如有些儿童沉迷网络。”广东省中山市妇联主席梁丽娴说,妇联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到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了“万名家长学电脑”活动。为此,市财政局下拨50万元,为每期培训班补发2000元的培训班费用。从2010年6月启动至今,已有1.5万余名家长顺利结业,并获得培训结业证书。整个专题培训将持续到年底,将有超过2万名家长受益。

  影响儿童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家庭,儿童的成长、成才往往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为了让家庭教育不再缺位,在中山市妇联的大力推进下,家庭教育指导已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市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专项开展家教工作,各镇、村也加大经费投入。2011年起,市镇两级财政按中小学幼儿园(含公办、民办、职中、技校、特校等)生均7元的标准,投入358万元经费,专项支持家长学校的正常运作和发展。政府保障了“家教公益大讲堂”覆盖至全市各社区(村)和外来工子弟学校,每年举办1400多场,服务家长儿童140万人次;2011年举办新生家长家庭教育培训,幼儿园、中小学新生家长均可学习四个专题8个学时的课程。

  开设“空中家长学校”,搭建家长学习的网络和通讯平台;

  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志愿行动项目,4年多共筹款685万元,全市3000多名“爱心父母”志愿者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在物质和情感两方面帮扶困境儿童8247人次;

  推进“阳光伙伴同成长”爱心哥哥姐姐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招募3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功课辅导、课外游戏、兴趣班等,在帮助困境儿童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平台。

  ……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中山市的家庭教育工作遍地开花,成果显著。《2001-2010年中山市家庭教育工作终期评估》结果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其中,家长学校办校率达到100%,家长学校达标率为100%,家长家教知识“知晓率”为98%。全市共建立健全各类家长学校1590所,家庭教育示范镇10个、学校40所、社区40个。

  “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是对国家和社会最大的贡献。中山的家庭教育,已走出了一条制度化、专业化、特色化、社会化的道路,初步形成了富有成效的‘中山模式’。”据广东省妇联副主席杨建珍介绍,在省妇联的积极争取下,2011年1月初,广东家庭教育首次被纳入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并争取到省财政5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目的是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和可获得性。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省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