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来自深圳 十岁神通棋龄5年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新闻网  2011-11-28  字体:  

  从巴西戈亚尼亚小城传来捷报:代表中国出战的深圳小棋手朱忆和余凯丰分别获得了2011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男子10岁组冠军和男子8岁组季军,刷新了深圳在世界国际象棋项目上的最好成绩。由此,“神童”朱忆也成为深圳历史上第一个取得世界最高水平比赛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世界冠军来自深圳

  朱忆今年只有10岁,但棋龄却有5年之久。他是来自深圳大新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同时也是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的一位优秀棋手,早在幼儿园大班时就开始接受国际象棋启蒙。昨日,朱忆曾经的教练、国家棋协大师曹阳向记者还原了这名小神童夺得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的经过。

  这次在巴西举行的世少赛共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选手参加,代表我国参赛的均是国内各年龄段成绩最优异的选手。出生于2001年的朱忆今年刚刚夺得“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少年儿童冠军赛冠军,并顺利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出战。经过9天共9轮比赛的激烈争夺,朱忆最终以9战6胜3和的优异成绩夺得10岁组的冠军。“朱忆是深圳第一个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这对于深圳国际象棋的普及和推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曹阳说。

  曹阳介绍说,朱忆早在就读幼儿园大班时就开始接受国际象棋启蒙,启蒙教练是文书,接着带他的教练陆续有曹阳、解建军和张箭。朱忆是一位悟性颇高的选手,并且好胜心挺强,学棋仅半年之久就夺得了“岁宝杯”第七名。去年以9岁年龄出征10岁组全国比赛拿到了第八名,今年足额年龄出战终于夺得了全国冠军,从而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世少赛的资格。

  “他的特点就是布局随心所欲,创造力强,中后局实力雄厚。”曹阳评价说,“能够夺得世界冠军不意外,只要他能一直坚持下去,就有可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棋手。”

  父亲燃放鞭炮庆祝

  昨天,记者拨通朱忆的父亲朱正海的电话时,他正在老家盐城。老朱告诉记者,儿子夺冠后他激动得一夜没合眼,放了一夜鞭炮来庆祝。

  朱正海告诉记者,在中国队所有年龄段的参赛选手中,只有他儿子朱忆没有家长陪伴独自一个人参赛。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就是要培养他独立的能力,因为成长比成功重要。”不过,私下里,朱正海也觉得对儿子是一个亏欠:“当地白天时,我们是夜晚,我这几天一直通过上网和儿子保持联络,没有陪在他身边总感觉对他是一种亏欠,这次他回来我一定要去北京迎接他。”

  谈到儿子小时候学棋,朱正海说,朱忆最早学的是围棋,但是黑白棋子最终没能留住他,而立体感强烈的国际象棋最终成了他的选择。有意思的是,朱正海的老家盐城离世界棋后侯逸凡的老家不远,“只隔了一条河”。“中国男子国际象棋棋手最早是卜祥志夺得过一次12岁组世少赛冠军,在男子10岁组以前还从来没有人夺得过世界冠军,我感觉我儿子非常给我们长脸,因此,让家里人放了一夜鞭炮来庆祝。”朱正海说。

  对于朱忆的未来,朱正海表示:“只要是他喜欢的,我倾家荡产也会一如既往地去支持。我儿子最喜欢的是国际象棋,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棋王,如今,他定下的短时目标是五年之后挑战世界棋王。”

  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

  “这个小孩了不得”

  作为亚洲第一位女子特级大师,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在谈到朱忆夺冠时连称“这个小孩了不得”:“他是深圳第一个世界冠军,这非常难得,我为他感到高兴和骄傲。”

  刘适兰回忆,此前深圳曾夺得过国际象棋世少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但从来没有夺得过第一名。不仅如此,在这次中国队所有参赛选手中,朱忆的成绩也是最好的。“中国夺得过世少赛很多冠军,朱忆是深圳的第一个,他是深圳的光荣。”

  对于这样的结果,刘适兰并不意外,她认为深圳是世界上开展国际象棋最好的城市之一,上次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访问深圳时,对深圳国际象棋的普及伸出了大拇指。“深圳大环境特别好,政府、学校、俱乐部对国际象棋的普及非常支持,深圳特区报还出资主办国际棋联的比赛,这些都为深圳棋手赛出好成绩作好了铺垫。”

  据悉,1992年刘适兰初到深圳时,全市仅有3个学生学习国际象棋,如今全市已有20多万国际象棋爱好者,在深圳从事国际象棋培训的教练中有16位是原专业队棋手,每年在深圳举办的国象赛事也多达十多项,仅今年就举办了“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届中国国际象棋男子名人赛”、“雪花杯?特区报国际棋联世界女子大奖赛”等,为国际象棋在深圳的深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