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举行
2020-10-18 15:3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10月1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市教育局协办、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承办的2019-2020广东省职业院校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职)“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成功开赛,来自全省的29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比赛现场

  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竞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积极筹办大赛,由教务科牵头组织,其他行政科室通力配合,与此同时智能控制教学部师生积极完善赛场建设、准备调试比赛设备,全力做好技能大赛各项组织与服务。

  本次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以2名选手组成团体的形式进行,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单元,融合了工具快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气动驱动、传感器、智能视觉检测、人机交互终端(HMI)等先进应用技术。以工业机器人在计算机/通讯/消费类电子产品行业(3C行业)中最典型的异形芯片插件工序为应用背景,涵盖了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调试、集成应用与维护维修等工作领域,考核典型的涂胶、码垛、分拣、装配等工作任务,重点考察学生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维修等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质量控制、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以及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参赛选手现场图

  竞赛当天,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伟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室副主任陈凯等领导、专家亲临现场指导竞赛工作,对竞赛的组织工作予以肯定,并就竞赛实况、专业前景、学校发展与我校领导展开深入交流。

  领导、专家亲临比赛现场

  莅临指导工作的领导、专家与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亲切合影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由曾宝莹、叶健滨老师指导的机器人技术应用的省赛,18机器人3班高子健,谢萌星同学荣获第1名,一等奖。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于2014年开设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2018年获批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是广州市、广东省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集训基地,扎实的专业建设为大赛的举行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机器人大赛的承办,促进竞赛与教学一体化,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引导中职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书证融通、育训合一和考核评价方式的提升,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发展得到有效地促进,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也在逐年提高,同时共同带动了广东省中职学校的机器人技术应用的水平的提高,为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培养了更多高技能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彭宜 杨璐 马惠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