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番禺区工商职校灰塑工作坊揭牌成立
2020-10-29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2日上午,番禺区工商职校灰塑工作坊在区工商职校艺术中心举行揭牌仪式,番禺区艺术教研员黄志明老师、工商职校余久宏校长等校领导及学校专业老师出席了活动。

  灰塑是岭南传统装饰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瑰宝。作为岭南地区众多民间艺术传承之乡的番禺,承载着灰塑历史浓浓的记忆。灰塑具有耐酸、耐碱、耐温的优点,非常适合广州一带的湿热气候,能保持百年屹立不倒,在番禺沙湾等地民间传统建筑中习见。

  素雅的灰塑工作坊

  灰塑教师褚志扬指导学生创作的部分获奖作品

  

  余久宏校长向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传承人崔镜兴先生颁发能工巧匠指导专家及兼职教师聘书

  我校以“魅力校园,精品工商”为建设目标,正努力向艺术类专业转型与升级,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20层的艺术中心大楼,倾力打造一所以学前教育和文化艺术专业为核心、以艺术育人为特色的职业学校。

  建立灰塑工作坊,旨在将美术美学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学习灰塑,在充分吸收传统匠人的手艺基础上,结合现代教育形式和理念探索出新路径,通过吸纳、继承、创新、弘扬,为传承岭南文化焕发新姿彩。学生通过学习民间传统文化的艺术课程,在提高艺术素养同时,形成自觉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同时也为番禺培养更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优秀的文化产品传承着国家与民族历史,也传递着大国文化的自信。“灰塑工作坊”的创立,促进了我校艺术教学工作的深入推进,积极发掘本土的特色资源,整合艺术课程,落实艺术育人目标,从而更好落实番禺区岭南文化进校园和“上品教化”的教育理念。

  稿源 | 教务科

  摄影、撰稿 | 玲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