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中斩获2项金奖!
2020-11-21 21: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7-19日,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圆满落幕,在职教赛道金奖争夺赛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2个参赛项目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的“绿水卫士”项目斩获创业组金奖,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代表队的“靶向降压肽”项目斩获创意组金奖,实现了深职院在此项大赛总决赛中金奖零的突破!深职院也成为今年广东省内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大赛总决赛双金奖的高职院校。
创意组金奖项目:靶向降压肽团队。

  龙争虎斗,群雄角逐共赴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奥斯卡”盛典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双创盛会。2015年至今,大赛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百国千校”千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成为目前中国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第一赛”。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十二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承办,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其中国外有1158所学校参赛,报名项目3291个,报名人数8981人,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和麻省等全球百强高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汇聚世界“双创”青年同场竞技、互相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大平台,可谓是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奥斯卡”盛典。

创业组金奖项目:绿水卫士团队。

  砥砺拼搏, 同心聚力再结“进阶式双创教育体系”新硕果

  近年来,深职院密切接轨各类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大赛,以竞赛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和鼓励师生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竞赛,优化学校育人体系。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既是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公共演讲技术、商业能力、个人品格、职业素养等全方位综合检验与历练,也是对学校教育体系、教育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综合保障能力的一项国家级大考。学校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从启蒙教育、预科教育、专门教育到实战训练的“进阶式双创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了从社团孕育、赛会遴选、项目训练到创业实战的进阶式实践训练体系,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

  为充分备赛,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特别设立了“丽湖菁创营”,立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培养优秀创业者和孵化高成长型企业为使命,将备赛与育人相结合,将备赛与孵化相结合;对入围省赛的团队授以系统的商科知识,辅以关键的领导能力,推以精准的产业资源。“丽湖菁创营”以各赛段为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进行集中训练,专家对项目和选手的全方位深度打磨。创新创业学院充分配合各代表队所在学院,联合组成高水平集训专家团队,助力选手们实现大赛中的优异成绩和竞争中的成长发展。

  六年砥砺拼搏,几多春华秋实。正是由于学校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的通力合作,高水平集训专家团队的无私敬业精神,选手们的认真集训和对知识、技能和最终成功的渴望,在踏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的第六个年头,深职院代表队才能在大赛中绽放光彩,夺取重量级的金奖。

深职师生迎接凯旋归来的金奖团队

  今年校内共有1404个项目、5486名同学报名参赛,校内报名总数创历史新高。经过初审、复赛、决赛环节,共有17个项目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来自全省155所学校共1550个项目同台竞技。在淘汰率将近90%的残酷竞争下,学校9支队伍晋级省决赛,在广东省决赛中拿下5金4银的优异成绩,列全省高校前列、高职第一,创学校历史记录。

  在11月18日晚全国总决赛的金奖争夺中,深职院代表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及流畅的展示答辩,最终“绿水卫士”从4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业组金奖;“靶向降压肽”项目从3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意组金奖!

  迎着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的步伐,继续发挥“敢闯敢拼”的精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正全面铺开、纵深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学校将以引领国际职教的大思维与大格局,思考探求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实践,筑起人才高原,勇攀人才高峰,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输送高素质应用型的创新创业人才!

  附:项目简介:

  创业组金奖项目:绿水卫士

  “绿水卫士”是智能动态成核重金属净化装置及工艺的先行者,致力于解决传统工艺排放不达标、运行成本高和投资门槛高三大痛点,实现绿水青山的发展之路。公司于2017年成立,未来,公司将以珠三角为重心,拓展全国市场,致力于成为全国重金属废水处理行业领跑者。

  项目负责人:丘明丹

  项目成员:黄钰豪、张泽瑞、田龙、王泽恒、吴颖萍、甘晴、王梦婷、梁梦雅、刘纯丽、马圣玥、莫慧瑾、邓王轩

  项目指导老师:薛菲菲、朱佳、高静思、黄伟贤、陆亚明、席丽娟、唐建军、武延坤、谢贤盼

  创意组金奖项目:靶向降压肽

  药物降压是目前高血压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但现有降压药物均为化学药,副作用多,药物依从性低。项目团队基于蛋白质指纹图谱、基因工程和靶向纳米三大核心技术,开发出了具有活性高、起效快、药效长、安全性高等优势的降血压肽靶向纳米缓释胶囊,拥有6项发明专利。2019年作为国内唯一高职团队参加了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生物学领域顶级国际赛事一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斩获金奖,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项目负责人:詹智浩

  项目成员:陈龙辉、沈艺名、方奕敏、赖嘉敏、吴佳丽、冼远莉、钟蕊、刘晓斯、周凌峰、赵胜楠、翁盼伟、陈文欣、陈爔、冯伟洪

  项目指导老师:杨剑、张丽君、张艳明、陆亚明、黄伟贤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纪丽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