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学子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一等奖,高职院校唯一一所
2020-12-30 21:41: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7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落下帷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建设“西部深圳” 共赴幸福小康》喜获全国一等奖,是12个一等奖中唯一一个来自高职院校的作品。

用好深圳改革开放“活”教材,开展“走读深圳”系列活动

  与清华、人大、南开等知名学府学子同台竞技

  据悉,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大赛评选不设院校组别,深职学子首次组队参赛就顺利进入全国决赛,与来自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的硕士生,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本科生同台竞技,并夺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团队负责人喀斯木江是深职院旅游管理专业2018级新疆生,捧回一等奖奖牌后,他激动地表示,“得知获奖后心情十分复杂,站在我身边的几乎都是全国各大名校的高材生,包括清华、人大、南开、武大等等,其中不乏博士、硕士,基本都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班出身’,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职院校专科生。但当领奖时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和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称赞我们作品的视角和深度,肯定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大学生站在思政课讲台上所展现的优秀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时,我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深职人,只要我们敢想敢拼就能赢!”

喀斯木江团队备赛过程中进行小组讨论

  大学生讲思政课 讲出使命和情怀

  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深职院党委高度重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校内初赛,经过初评、现场教学复赛、专家评审,管理学院喀斯木江团队和人工智能学院王小雨团队在全校79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省级复赛的角逐,斩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管理学院教师团队的共同指导下,最终,喀斯木江团队作品《建设“西部深圳”,共赴幸福小康》凭借其独到的选题视角、深入的调查思考以及优异的展示表现,站上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领奖台。

  《建设“西部深圳”,共赴幸福小康》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第一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知识内容,从新疆籍大学生喀斯木江的亲身经历与视角出发,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对口援助新疆全面建成小康,助力喀什市和塔县实现“西部深圳”之梦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和目标,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的深刻理解。作品既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又紧扣时政热点,展现了深职学子对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深刻思考。

                                                                       获奖团队合影

  用好深圳改革开放“活”教材

  近年来,深职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深圳改革开放“活”教材,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

  组织教师深入研究深圳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立项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论创新与深圳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圳实践”“以‘深圳故事’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深圳实践”等多项省部级、市厅级、校级课题;编著出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深圳探索与理论研究》《新时代中国经济特区理论与实践》,把教师的“科研”“教研”与“教学”有机融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圳案例100篇》,开展案例教学,将深圳特区建设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整合企业育人资源,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在怡丰自动化公司、飞亚达公司建立工匠精神研修中心,开展“寻匠悟道”活动;开展“逐梦,从深圳开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读深圳”“感悟深圳”,并通过“发现深圳之美 讲述深圳故事”演讲比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深职院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系列举措,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学子成长成才奠定了科学思想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巫忆苏 张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