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好“红色根脉”!番职院开启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04 13:57:00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3日上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该校党委书记林洽生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学习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林洽生指出,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林洽生强调,在学习内容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六大重点”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的“六大方面学习内容”进行:一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三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四要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五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六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林洽生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2021年全年、长期坚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规定动作,扎实推进各项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专题学习方面,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注重分类推进,针对不同对象,科学合理安排,重点抓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着力抓好青年学生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加强政治引领方面,要大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大力推进红色文化长廊建设,充分发挥广州市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协创中心等平台作用,突出青年学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专题培训方面,要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邀请党史研究专家来校做党史辅导报告,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易班”平台等网络资源,多种形式加强专题培训。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大事要事难事。提高服务意识,立足当前实际,加快建设学生活动中心,推进附属幼儿园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治理制度,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健全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

  林洽生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校师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1+1+9”工作部署及市委“1+1+4”工作举措上来,统一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谋划、积极行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努力交出一张“百分答卷”。

  参加党史学习动员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雷平感受最深的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思政素养,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坚强的党性,永远保持忠于党、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要把学习党史教育与履职尽责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珠宝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凌俊表示,基层党组织一定深化认识,迅速推动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定严格标准,压紧压实责任,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大力气解决好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坤泉表示,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将广大党员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手段,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有利于激发他们自立自强、奋发成才,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贵军表示,将结合本部门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一定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务实的心态,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李东生 图片:符方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