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校开设LED专业 以解企业之渴
2011-08-11 11:37:00

  作为新兴产业,LED的火热席卷全国,但一直缺少对口的人才培养。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下称“纺院”)今年将新增LED新型电光源专业,计划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这是佛山首家开设LED专业的院校,在国内也属前列。

  中上游人才最缺 基本靠海归

  一提到专业人才,包括国星、昭信等行业巨头在内的佛山LED企业都异口同声:“缺”。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黄齐锋分析,LED近两三年才开始火热,从上游芯片、外延到中游封装、下游应用所需的人才跨越电子、光电子、半导体、工程热物理学等多个专业,“国内的培养尚未跟上”。

  “下游照明这块还好,中上游的对口人才几乎都是靠挖。”佛山灯协会长吴育林介绍,下游的人才多数从传统灯具行业转型而来。以吴育林的灯饰公司为例,负责研发的15个人中没有一个从学校对口招聘,“全是做传统灯转型过来的,下游涉及的核心技术不多,转型比较容易。”但中上游则不同,因为涉及新技术要求,人才大多来自国外。“也有一些公司招聘相关学科的大学生来自己培养,但成本很高。第一年基本是学徒,第二年开始熟悉业务,第三年才能上手,上手后又很容易被挖走。”

  黄齐锋指出,LED人才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预计佛山企业在技术人才方面缺口近几年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

  纺院开专业望与企业共建

  近日,广东纺院宣布增设LED新型电光源专业。据悉,纺院去年12月获广东省财政专项建设资助100万元,将主要用于建设LED应用与产品创新平台。

  该专业拟采用“校企共建2+1”的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校就读,最后一年去企业实习。理论课程(包括电子CA D、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等)由学校负责,目前已安排副教授4人、硕士6人等,师资均从物理、光学等相关专业调过来。技术实务课程由共建企业或产业基地派专家指导。纺院计划首批招生56人,正与罗村新光源产业基地和本土龙头企业接洽。

  “共建肯定没有问题,但我们希望开设LED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同时能培养更高层次的技术人才。”昭信企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万小承表示,由于昭信进军LED上游产业,“我们感到最缺的是专业对口的高端人才”,但纺院开设的LED专业无法解决这个缺口,“我们仍要从海外引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6 10:57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