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人新举措,广州大学 “开学第一课” 举行学年礼!
2019-03-04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广州大学人才培养又出新举措,从今年开始,该校每学年将分别在二、三、四年级学生中举行一场学年礼,这三场学年礼享受与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同等的礼遇,合称为“广大五礼”。3月2日至3日,广州大学举行2018-2019学年学生学年礼,三个年级23000多名学生分为三场分别接受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叮嘱和教导,并向学校汇报自己一年来的学习和素质发展情况,为新学年的学习找对标、定方向。


图为大四学生参加学年礼

  学年礼上,广州大学分别发布了2017—2018学年学生视野拓展、体育发展、艺术发展和能力发展等四份学生素质发展评价报告,并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记者了解到,广州大学学生素质发展评价的核心指标包括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其中,“视野开阔”包括学生广泛阅读、博览群书、赏析经典,开展境内外学习交流和游学活动,增长社会见识等内容,核心考核点包括学生的文化素养、学习交流、了解社会等,人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位列前十。以学院为单位对学生素质“体育发展”状况进行评价是为了引领和激励学生在“爱体育”上下功夫,具体内容包括组织宣传、态度与习惯、素质与技能和运动特长等,经济与统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育学院、人文学院位列前十。“懂艺术”的评价是指通过开设艺术类课程和组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具备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掌握一定的艺术实践技能,并最终形成一到二种终身的艺术爱好,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位列前十。“能力发展性强”包括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核心观察点包括学生的课业成绩、语言文字表现、团队合作表现、创新创业实践等,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分列前十名。
  受表彰的学生中,不乏运动达人、跑步达人、声乐达人、器乐达人、舞蹈达人、语言艺术达人、书法达人、摄影达人、经典阅读之星、学习之星、晨读之星、志愿之星、创新达人、创业达人、科研达人、文创之星等一批在文体艺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各类“达人”。如学校“十佳学生”、经济与统计学院15级郑容妹同学不仅是学霸,更是“运动达人”,曾骑行青藏、穿越可可西里、攀登珠峰;人文学院16级杨淑娴同学是“经典阅读之星”,2018年共借阅57本经典图书,平均6天阅读一本;外国语学院15级邹婉莹同学是“学习之星”,早晨7点之前入馆次数达到了296天。
  据介绍,广州大学学生学年礼以学年为背景,以年级为单位,以学院为主体,以学生为目标来进行,分别在二、三、四年级学生中开展,旨在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政大体系工作,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四年不间断,引导学生追求卓越,激励学院更好地把人才培养目标变成工作目标,是广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引路人、做同行者的一个重要抓手。围绕着广州大学“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二年级学年礼的主题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爱体育、懂艺术”、三年级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四年级是“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能力发展性强”。
  “德才兼备,家国情怀”核心强调的是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上的表现。“爱体育”核心强调学生要有一到两项的体育技能,能欣赏相关体育比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懂艺术”核心强调的是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艺术兴趣,保持相关的艺术爱好,具备一定相关的艺术特长;“视野开阔”核心强调中华文化自信的中国视野和面向世界的国际视野,反映的是学生对世界知识谱系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掌握状况;“能力发展性强”包括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为何要举行学生学年礼?“学年礼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认为,学生学年礼是广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促进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充分达成的一项新举措,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全程育人,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院与老师能担负起更多的教书育人的使命,最大限度的点燃起大学生们学习成长奋斗的激情。他说,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众所周知是大学生必须经历的两场典礼,是大学成长道路上的开合大礼。除此之外,大学四年里很少再有一个场合能够使大家能够彼此齐齐相遇,也缺少一种来自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的叮嘱,也缺少一种来自全体学生面向学校的报告。因此,学年礼就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一些缺憾,能让每一个学年里学校与每个年级的全体学生隆重相遇,这应该是一种很高的礼遇。“在每一次学年礼上,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广州大学的学生在德才兼备情怀家国的榜样,看到视野正在不断开阔拓展的标兵,看到热爱体育醉心艺术的达人,看到能力发展性强的班群。”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