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汕头大学学子缅甸大选目击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  2015-11-25  字体:  

  继2012年汕大学子赴缅甸报道补选后,11月2日至11日期间,汕大学子再次入缅,亲临选举现场,见证缅甸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选。完成的文字稿件、摄影作品和视频报道在搜狐国际、Iweekly周末画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草根播报等媒体上发表。同时,2015年汕大缅甸报道团此行也得到汕头都市报等媒体的主动关注和报道。

  11月4日 初到缅甸,新闻一线如何应万变

  出发缅甸前,报道团赴缅的行程规划已经完成、采访对象已经约好。11月3日晚被告知昂山素季新闻发布会提前。在新闻现场,这一点改变足以打乱原定的几天行程。11月4日,刚下飞机我们就从仰光Mingaladong机场赶到民盟总部临时办事处领取第二天新闻发布会的采访证,带队老师凌学敏“一招不行换一招”,顺利为报道团共7名成员取得采访证。

  当天,报道团一行采访了民盟总部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现场外媒,了解缅甸大选最新资讯。当晚随即在原定行程基础上灵活调整,商讨第二天新闻发布会现场分工。初到缅甸,新闻一线如何应万变?总结两点:一是“目的(原定行程)虽是虚设,但非有不可”,出发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规划,才能让你对一切了然于胸;二是“一招不行换一招”

  11月5日 昂山素季新闻发布会,汕大学子直接对话昂山素季

  5日上午,报道团成员于清晨6:50分到达新闻发布会现场,并就各国如何看待缅甸大选的问题采访了各国记者。在发布会上,三名报道团成员就中缅关系、教育、民族等问题向昂山素季提问,成为此次昂山素季新闻发布会上唯一直接对话昂山素季的中国学生记者团。

  11月6日、7日 缅甸大选在即,仰光全城戒备,橙色预警

  在大选前夕,缅甸发布安全橙色预警,仰光省内加强警力部署。6日和7日出外采访时,采访对象、路上遇上的在缅华人纷纷提醒“接下来两天很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众多传言、提醒和警告下,7日晚报道团成员均精神紧绷。带队老师凌学敏老师谨慎分析:明天就是大选当天,为保证大家安全,不能整队人出发前往昂山素季的投票所;为保证新闻客观性,也不能整队人前往昂山素季投票所;要实现与搜狐的合作,实时直播缅甸大选,也不能整队人前往昂山素季投票所!

  经过约一个小时的紧张讨论,最终决定早上2名成员于凌晨4点半跟随凌老师前往昂山素季投票所,2名成员到仰光地区其他投票所观察采访,2名成员留在酒店对接前线与搜狐;下午分成两队前往缅甸大选委员会和民盟总部,一人对接前线与搜狐。

  11月8日 与搜狐合作,开启大选直播模式!

  11月8日凌晨4:30,凌学敏老师带领报道团成员代雅静、阮舒蓉与南方周末郭记者共同前往巴哈镇和明加拉唐尼恩镇(Mingalar Taung Nyunt)投票所现场;成员胡俊杰和李嘉敏在仰光市区其他周边投票所观察,用视频及文字及图片记录下大选当天仰光市内状况;郑少萍与钟嘉欣留在酒店,接收前方信息,编辑动态报道,与搜狐国际合作,开启缅甸大选直播模式!

  本次直播活动得到搜狐、界面和澎湃等多家国内媒体的赞许。搜狐国际记者称“后生可畏”、“这个行业莫要辜负年轻人”。

  11月9日 集会现场目击记,大雨浇不灭的狂欢

  11月9日下午3点34分,仰光市晴朗的蓝天突降大雨。缅甸报道团前往民盟总部(NLD)持续关注大选计票情况和民众反应。当天,大量民盟支持者聚集在民盟总部外,他们穿着民盟的T恤、帽子、头巾,脸上贴着民盟标志。他们通过巨大电视屏幕观看正在内比都初步公布选票的发布会信息。选举委员会主席一连宣布了民盟候选人获得15个镇多数票的信息,引起现场15次剧烈的欢呼声。大雨中,民盟支持者席地而坐,大声高唱国歌和民盟党歌。人群外围有一排志愿者手牵手,连成人墙,维护现场秩序。集会狂欢持续到深夜。大雨中,报道团成员也继续着直击缅甸大选新闻一线的热情,持续采访现场支持者、法国游客、美国自由摄影师、德国记者……拍摄大量摄影作品及视频。当天报道团的文字作品、摄影作品、视频作品均在搜狐、Iweekly周末画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多家国内媒体上发表。

  11月10日,聚焦大选后的缅甸经济、文化

  最后一天,报道团除了对大选投票结果的持续报道外,还就经济、文化教育等问题分别采访了手机运营商、在缅华商服饰厂副总经理、孤儿院、孔子学院、当地华文媒体等。报道团成员代雅静坦言:“此行得到的锻炼,是上多少课、读多少书都换不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