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举行中日书法笔会 以书法会友促中日文化交流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3-25  字体:  

  3月24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了“中日书法笔会”活动,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五位书法家代表现场挥毫泼墨,并带领学生一起交流书法创作的心得。以汉字为基础的书法,如今在中日两国蓬勃发展,蔚为大观。而现场中日五位书法家的即兴创作,则在笔墨起伏之中,共同呈现对书法文化的敬仰和追求。

  京都教育大学?四国大学名誉教授杉村邦彦、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成田健太郎作为日本书法家的代表参与活动,而中国书法家的代表则为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画坛报》杂志主编马波生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

  港中大(深圳)徐扬生校长是个“书法迷”,校园建筑内外都悬挂着他亲笔创作的书法作品,在徐校长的带领下,书法文化已成为港中大(深圳)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逢农历小年夜,徐校长会与学生一起书写书法楹联,以示对来年的祝福。在笔会现场,徐校长表示,此次书法笔会重在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为热爱书法的同学们提供交流书法心得的机会,是港中大(深圳)注重全人教育的一个体现。徐校长还强调,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仅进行学术交流是远远不够的,加强文化方面的国际交流也是体现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在笔会活动开始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社团聚乐部、书法社、汉仪社和锦灰社的同学还带来了古筝弹奏与中国舞表演,古典的声乐与舞蹈让书法笔会增添了仪式感。汉仪社旨在传承汉文化、汉代礼仪,锦灰社中“锦灰”一词则出自王世襄的《锦灰堆》,体现对传统工艺、习俗、文化和生活雅趣的神往,这些学生社团对传统文化的追求,正充分体现了港中大(深圳)的办学使命“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在追逐现代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书法笔会现场,除了中日书法家即席挥毫,还设置了学生活动区域,让学生能够参与互动、书写作品,俄罗斯学生安娜在中国同学的帮助下,也尝试在折扇上进行书法创作,从握笔姿势、力度把控、文字勾画上一点一滴学习,进行跨文化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