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学童谣识方言开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3-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你是否知道,许多唐诗宋词用粤语朗诵才会更铿锵押韵和符合格律?而“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米团……”“呈寻糯米叉烧包,老鼠唔食香口胶……”“卖懒,卖懒,卖到年卅晚……”这些亲切熟悉的粤语童谣,你还记得多少?3月26日,《粤韵宋词》、《广府童谣氹氹转》新书发布分享会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举行,教育界、出版界、文化界的专家与各大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粤语文化传承传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活动中,《粤韵唐诗》《粤韵宋词》《广府童谣氹氹转》作者之一劳震宇(上图)指出:“对于传承传播粤语文化,新书的成功发布,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之后新世纪出版社和羊城网将会继续合作,围绕这些粤语文化IP策划出一系列的读书沙龙、在线游戏、科普视频、文创产品、校园推广、美术展览、音乐创作等,为粤语文化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在2017年推出的《粤韵唐诗》,作为第一本使用粤语朗诵的国学读本即堪称叫好又叫座——出版一周内,率先公开发售的3000册被读者抢购一空,一个月内销售了8000多册。2018年,《粤韵唐诗》还分别被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推荐为青少年暑期读物,同年销售过50000册,并衍生出联名的中秋月饼礼盒、粤语儿歌、线下有声画展等策划。《粤韵唐诗》推广模式的成功,为《粤韵宋词》、《广府童谣氹氹转》的出版奠定了基础,探明了道路。

陈辉权、陈韵融父女合唱《食荔枝》
  《广府童谣氹氹转》主编、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小学校长叶丽诗告诉记者,这是一本献给少儿和教育工作者的岭南方言图册, 书中挑选的60首童谣均配通俗易懂的解说,通过穿“粤”时光栏目呈现,从节庆习俗、语言习惯、生活人文、传统食品、衣着风格、旧时游戏等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广府文化。这种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能让小学生更好地接触和传承传统文化,现在学校成立了粤剧兴趣班,同学们学唱童谣的氛围特别浓厚。
  广东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李群英认为,阅读《广府童谣氹氹转》,感受浓浓的地方文化,有韵律的童谣配上有温度的文字,淡墨童趣圈点出广府文化的韵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学童谣识方言开始,这是民俗文化的渗透,也是文化自信的培育,读着读着记住了家乡味道,读着读着就这么长大了……不论走到哪里,家乡在嘴边,祖国在心中。
  据调查,2018年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新世纪出版社社长姚丹林指出:“图书,作为几千年文化的载体,目前正受互联网、电子产品巨大冲击,图书出版成为微利甚至是‘蚀本’的行业。所以,我们开始从青少年图书入手,发掘青年作家、进行跨界合作推出图书衍生品。”

新世纪出版社社长姚丹林致辞
  “今天,通过出版《粤韵唐诗》的姐妹篇《粤韵宋词》和“绘声绘色看方言”系列,其中《广府童谣氹氹转》专门讲解广府童谣中内含的岭南文化知识。一如既往,新书继续保留扫描书中二维码,收听粤语正音朗诵的有声书模式,让读者在可视、可听、可唱诵的氛围下全方位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接下来我们筹划整合资源,把图书的内容做成视频,便于老师和家长在学校、在家里营造传统文化的学习氛围。”

  姚社长说:“我们希望能以书为本,担当起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责任,助力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引领读者一起‘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钟蕴华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