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汇聚力量,分享知识!香港大学 110 岁生日快乐!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16  字体:  

   薄扶林道,中环海旁,

  香港大学走过了 110年。

  2020 年的开端很特殊,我们没能在校园里相聚,但港大人也一刻都没有停歇。

  "明德格物"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港大人。在这特殊的时候,我们仍在不断汇聚力量,探究真理,分享知识,发光发热。

  今天是港大的 110 岁生日

  让我们祝她生日快乐!

  1910年3月16日,卢嘉爵士为港大埋下第一块基石,香港大学在这一天落地生根,3月16日也被定为香港大学奠基日(Foundation Day)。

  百年沧桑洗礼,香港大学不断前进。港大在 2020 年 QS 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5 位 ,香港第 1 位。在最新QS 学科排名中,港大有30 个学科进入全球前 50 强,9个学科打入世界前 20 强。

  更重要的是,大学有大爱。一直以来,港大都以教学、科研及服务发挥其影响力,与大众携手并肩,砥砺奋进。

  过去几个月港大科研人员,一直奋斗在抗疫前线,应邀加入专家小组。

  疫情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随即为抗疫工作设立由四名医学权威组成的专家顾问团,其中三位专家均来自港大医学院,分别是港大医学院院长、世卫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联席总监梁卓伟教授;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教授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教授。其后,梁卓伟教授与袁国勇教授亦获邀担任“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为香港、中国内地及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专家意见。

  推测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率

  1月31日,梁卓伟教授及研究团队在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报告,通过数学模型估算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推断截至1月25日,湖北武汉共有超过75000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3月,梁卓伟教授及团队再次通过数学模型估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病死亡率约为1.4%。年纪越大的死亡率越高,70岁以上群体的感染率及发病死亡率为年轻患者的三倍。

  揭病毒复制过程

  香港大学病理学系黎国思教授(Prof John Nicholls)与公共卫生学院裴伟士教授(Prof Malik Peiris)及潘烈文教授借由培养受感染细胞,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过程,推出了一条电子显微镜短片,让大家更了解它的模样和复制过程。该短片与细胞图片有助其他未有病毒样本的地区进行相关研究。

  首先得出病毒人传人的推论及寻找病毒源

  袁国勇教授通过对港大深圳医院收治的聚集性病例分析,首先得出新冠病毒人传人的推论,并向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报告。同时,袁国勇教授应邀参加国家卫健委第三批暨高级别专家组,与钟南山院士一起到达武汉,并最终定性病毒“人传人”。

  港大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教授赴武汉寻找病毒源头。其课题组与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课题组合作研究,表明穿山甲很可能是新冠病毒从蝙蝠到人类的中间宿主,并建议应将穿山甲从市场上清除,以防止人畜共患病传播。

  研制快速核酸检验测试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实验室科学分部朱嘉永博士、潘烈文教授、裴伟士教授(Prof Malik Peiris)成功研制用于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核酸扩大检验测试(rapid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s)。该测试发放到全球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并免费为世界各国及地区的实验室提供相关参考资料及试剂,让他们及早识别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为应付疫症作出准备。

  研发疫苗

  袁国勇教授研究团队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毒株,并已初步研发出相关疫苗的种子。新疫苗基于团队曾研发的针对流感病毒的喷鼻式疫苗,再用分离出的新型冠状病毒表面蛋白进行修改,如今正在动物实验阶段,但研发仍需以年计。

  分享知识

  共同抗疫的同时

  港大亦为社会服务

  大学大爱分享平台

  港大推出大学大爱之“正念抗疫”及“共享有余”两个平台,与大家分享知识、分享爱。“正念抗疫”,由全校师生参与,与大家分享防疫知识及最新研究。“共享有余”着重物资配对,协助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港大同学组成学生义工队,以点对点方式,运送并派发物资。

  推出免费网络公开课

  除不断向公众推出防疫贴士外,港大医学院将于今年 3 月 19 日起,推出免费线上课程 Epidemics II(流行病学 II),一连三周在线上教授传染病理论及防控措施。课程向公众开放,鼓励全民学习。

  防疫物品赠弱势群体

  港大及其合作伙伴,将口罩及自制洗手液派送给独居及低收入长者,基层家庭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

  还有许许多多的港大人...

  港大学生自发成立在线学习平台帮助湖北高中生解疑答难;港大校友在各个群组集思广益,捐钱捐物,助力前线...

来源:香港大学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