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科大,我来啦!南方科技大学喜迎2000多名新生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8-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7日,南方科技大学2000多名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满怀喜悦与憧憬陆续前来报到,他们走进南科大校园,开启一段崭新的梦想与希望篇章。

  领到南科大的学生卡,穿上书院新生T恤,与可爱的吉祥物合影,与自己的家人和新同学一起打卡校园……今天的南科大校园洋溢着欢声笑语。

  秩序井然:疫情防控和快速报到两不误

  今天,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来校报到。整个校园热闹非凡,却也秩序井然。学校按照“一站式”服务原则,组织新生按秩序逐一办理各项报到手续,迎新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热情引导,耐心解答新生和家长的问题,引导新生们按照流程快速办理。

  为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迎新工作万无一失,学生宿舍11栋、12栋、17栋及台州楼分别设置多处报到点将人流分散。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新生们都严格按照间隔指引排队,有序报到。此外,报到现场还为新生和家长们准备了医药箱、水、口罩等供取用。

  除了随处可见的指引牌,学校还开通了往返频繁的“迎新专线”校园巴士助力新生顺利报到。为了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南科大应急救援队也安排了队员和应急物资随时待命。

  来自大连的邹然同学是今天第一位来校报到的新生。她说:“我从今天起,就是南科大大一学生啦,非常开心,可以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和大家一起学习。我希望自己在大一一年的基础学习之后,可以在数学领域继续探索。南科大,我来啦!”

  来自贵州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南科大综合实力强,校园环境好,今天报到也很顺利,孩子能到南科大上学,我们都感到很骄傲。”另一位来自上海的学生家长也谈到,“南科大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校园环境舒适,很放心把孩子交给南科大。”

  多元选材:优秀学子共聚南科

  今年,南科大共录取本科新生1097人,录取研究生新生1475名。

  本科招生面向22个省(区、市),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择优录取。南科大生源质量继续提升,所录取的新生不仅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平时学业等方面表现突出,高考成绩也十分优秀,居省前1000名的优秀考生相比去年大幅增加。在广东,南科大通过本科提前批(非军检)和综合评价两个批次招生,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的投档情况显示,南方科技大学以理科657分、2370最低排位稳居广东高校前列。继广东省之后,南科大在云南省首次试点提前批普通高考录取获得成功,3名入选考生高考成绩均居省理科前800名。

  南科大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9年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同时继续与境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今年,南科大录取研究生包括硕士生920人、博士生555人,研究生新生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300余所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今年录取的新生中还包括来自葡萄牙、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34名(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因受境外疫情影响,留学生新生暂不来校报到。

  殷殷期盼:书记校长率队看望新生

  27日上午,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教授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新生报到现场,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郭雨蓉、陈十一走访了本科生报到处和研究生报到处,详细询问了解报到流程和报到情况,对现场报到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对工作人员、师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学,你是哪里人?”“一路上到学校来顺利吗?”“来到校园里感觉怎么样?”“选了什么书院?”郭雨蓉、陈十一与新生亲切交谈、握手,对新生在南科大开启新征程表示祝贺,“欢迎你们来到南科大,祝愿你们在南科大收获一段精彩的学习探索之旅!”

  深深关怀:丰富奖助学金为学子保驾护航

  南科大设置了丰富的奖助学金助力学生完成学业。就本科新生而言,入学时,新生奖学金覆盖率超过65%。在南科大学习期间,每年除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南科大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书院奖学金等综合类奖学金。为鼓励本科生科研,南科大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进行资助和奖励,鼓励本科生积极申请“大创项目”和“攀登计划”等科研项目经费。通过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过好在南科大的生活。

  贴心关怀:志愿服务准备周到传递正能量

  当天,来自“新生营”、“大学长”、“先锋团”等各个学生组织以及主动报名的党员志愿者分散在迎接新生的各个角落。地铁站接驳、校内指引、报到资料发放、解答疑惑、报到点接待,他们面带笑容、精神抖擞、细致耐心,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新南科人传递爱,展现南科人的精神风貌。

  树礼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志愿者李杨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义务;而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能尽自己所能,为新同学提供一点帮助,我也很开心。我很珍惜在南科大度过的时光,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自己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更有意义。”

  学生工作部、六大书院以及各个学院为新生准备了贴心的“新生大礼包”向新生传递浓浓的关怀和如家般的温暖。专属设计的特色帆布袋、T恤、晴雨伞、水杯、卡套……每一个精心准备的物品,是关怀亦是期待,为新生开启新的征程助力。

  据悉,随后,各书院、学院也将分别为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举办各具特色的书院活动。如“书院家长会”为本科新生家长答疑解惑,搭建“家院”沟通的桥梁,助力“家院”形成合力,携手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校园导览参观”,向新生介绍南科大的特色建筑和学校文化,帮助新生熟悉了解以后挥洒青春的热土;“实验室参观”,近距离体验有趣的实验仪器,感受科技魅力;“社团迎新汇演”,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由此拉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吴一敏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