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2020-11-20 16:02:00
中山大学

  11月18日下午,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南校园怀士堂举行。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向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正根、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波、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广东省政法机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成立仪式。仪式由法学院院长张亮教授主持。

 

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邰忠智副校长致辞表示,中山大学是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文理医工农艺等多学科基础厚实,具备开展网络犯罪研究的综合条件。当前网络犯罪态势十分严峻,基地的成立反映了国家网络治理的现实需求,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他指出,基地未来的工作应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中山大学学术资源优势,打造网络犯罪研究的学术重镇。

  广东省公安厅郭向阳副厅长致辞表示,基地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四方人才互补优势、科研创新优势和司法实务优势,推动我省网络犯罪法律研究发展。他强调,广东省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实战案例、司法数据等资源优势,认真履行基地合作协议,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建立与网络犯罪形势变化相适应的法律保障体系以及建设平安中国做出重要贡献。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杨正根副院长致辞指出,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的成立,及时回应了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的实践需求,顺应了科技强省、网络强省的时代要求。省法院作为基地发起成立单位之一,将全力支持基地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和广东样本,共同推动我省在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金波副检察长致辞表示,深刻把握网络犯罪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积极参与网络犯罪的系统化治理,是检察机关参与基地共建的初心。他希望,基地能为广东司法实务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为专家学者提供实践检验平台,能够产生大量有高度和接地气的研究成果,为深入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邰忠智副校长、郭向阳副厅长、杨正根副院长、金波副检察长分别代表共建各方签署《关于共建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

揭牌成立仪式

  揭牌成立仪式后,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主任聂立泽教授发言表示,基地全体研究人员将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坚持理论创新,打造网络犯罪研究的学术高地;服务司法实践,为打击网络犯罪建言献策;立足广东,提升互联网净化水平,服务平安广东建设,把基地建设成学术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互动平台以及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网络犯罪研究学术高地。

  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山大学与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家由高等院校和省级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联合建立的网络犯罪研究机构,广东省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将依托法学院管理,协同创新开展网络犯罪法律研究工作,建立案件研讨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支撑网络犯罪的司法治理工作,积极推动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加强互联网+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中山大学与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共建研究基地,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以一流为目标、以实践为基础、以成果为杠杆,推动学校和法学学科向世界一流行列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